「失眠」入睡難 1個建議或比吃藥效果好(組圖)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為各種原因引起入睡困難、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是一種常見疾病。

治療失眠的藥,是能誘導睡意、促使睡眠的藥物,醫學上叫鎮靜催眠藥物,也常被稱為安眠藥或催眠藥。安眠藥是有效幫助睡眠和改善睡眠的良藥,能避免失眠對人體的嚴重危害,提高睡眠質量。

多數安眠藥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小劑量可以鎮靜,過量則導致全身麻醉甚至昏迷,長期使用有毒性、耐受性和戒斷效應等問題。

安眠藥的一般選用原則

一般短效的安眠藥物無蓄積作用,重複給藥時無宿醉作用,但停藥後戒斷症狀明顯,較不舒服,而且很容易發生反跳性失眠(藥物性失眠);而長效催眠藥則與之相反。

通常在治療短暫失眠時以短效鋪眠藥物為主,療程約2~4週;而慢性失眠的治療則以非藥物治療為主,不可以長期大量服用安眠藥物,以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

下面2點要注意

1、入睡困難者,常選短效安眠藥;對於夜間容易覺醒者,常選中效安眠藥物;對於睡眠時間短者,可以適當選擇長效安眠藥物。

2、安眠藥一般應在睡前服用,以增強藥物的治療效果和減少神經抑制。服用安眠藥物後,就不要再進行緊張的工作,更不要讀書學習。

不建議用褪黑素改善睡眠

褪黑素作為藥物,臨床爭議較大,並不建議作為安眠藥使用。

如確實需要使用安眠藥,宜採用最短療程、最小劑量原則。對於長期用藥的失眠症患者,不能驟然停藥或強行撤藥。

從中醫角度分析,大量臨床研究表明失眠發生受到多種因素影響,造成失眠的原因,主要是虛實兩種,由於情志所傷導致臟腑氣機升降失調等為實證失眠,如因年老體衰,焦慮過度等為虛症失眠。

此外,鬱、痰,火是引起失眠的主要病理因素,主要病位在心肝,肝臟治法分肝、脾、胃、腎,睡眠與中焦諸臟腑密切相關,病機關鍵在於陰陽失調。

小米搭配芝寧多糖類提升睡眠

平常可以用小米搭配芝寧多糖類的多糖物質來共同提升睡眠。在穀物中,小米的色氨酸含量居於首位,對改善睡眠更是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食物芝寧多糖通心,肝,腎,肺,經,補氣安神,鎮定中樞神經系統,成分腺苷可以刺激松果腺體分泌褪黑素,加快大腦入睡速度,提高睡眠質量,增強免疫力,改善記憶力,恢復體力,滋養五臟六腑。

日常助眠小課堂

1、心理上一定要樹立戰勝失眠的自信心

生活中,如果偶爾出現失眠的情況,不需要進行過分擔憂,相信自己身體會自然調節適應。

人的身心具有較大的彈性,一兩夜失眠會不會造成什麼困難的。偶爾失眠以後,如果不對失眠產生擔心,在睏倦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會進入到夢想;如果越擔心失眠,就會越難入睡。

2、飲食原則:一是飲食平衡,二是七八分飽

飲食原則:一是飲食平衡,二是七八分飽。(pixabay)

一是不能吃太多:一個人如果餐餐吃得過飽,尤其是肥甘酒肉吃太多,積滯在腸胃產生濕熱,濕熱就會擾亂心神引起失眠。

二是不能吃太少:有些人為了減肥,不吃早餐,晚餐不吃主食,結果飢腸轆轆,氣血化生無源,氣血不足就會導致心神失養失眠發生。

3、推脛骨——和胃安眠

睡前取坐位,兩手虎口分別卡在雙膝,從上向下按揉,初始時指按壓陰陵泉(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踝下緣)和陽陵泉(位於小腿外側,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然後向下用力推動,在經過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峭外側一橫指處)和三陰交(位於內踝尖直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兩穴時加力按壓,這樣一直推到踝部,反覆操做10~20次。可以健運脾胃,寧心安眠。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