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開講】退燒秘技!用二根手指「推天河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0日訊】退了燒病就好了嗎?NO!NO!NO!引起發燒的病治好了,燒也退了,才算好。大家都很怕遇到發燒的情況,尤其是晚上的時候,小孩突然發高燒,現在,我教你一個簡單的方法,第一個方法,用一隻手的食指在另一隻手的大拇指「少商穴」向外推就有幫助,可是別忘了。

一、退燒秘技!用二根手指「推天河水」(00:57)

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帶了他女兒、孫女到南部旅遊,沒想到晚上,孫女突然發燒了,這時間又沒辦法立刻找到醫生看病,我朋友趕緊打電話給我,跟我求救,他說小孩現在發燒,該怎麼辦?

我教他一招叫「推天河水」,用食指、中指(劍指)在小朋友的手臂上,從「大陵穴」一直推到「曲澤穴」,這樣子推就行,慢慢的小孩熱燒很快就退了,全家又健健康康的完成這趟旅程。

小孩子發燒,其實不要太緊張,你先觀察他,假如這孩子看起來懶懶的不想吃東西,也不想玩了,就帶去看醫生;假如他還很活潑,吃也很正常,玩也正常,那這樣子的話,你就無需特別緊張,可以試試用「推天河水」使他病情改善。

其實,發燒,它是一種保護的機制,是在幫你解決身體的病症,你把病治好,發燒就沒事了,它可說是一個警報器,表示說他身體生病了,如果只是把燒退掉,引起病的主要原因是病菌或病毒,你沒把它給弄掉就不行。

二、蔥薑湯幫助發燒 殺死病毒(03:19)

發燒它也可以殺死病菌,所以,我們用發燒的方式殺死病菌、病毒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就是用這個能量把病毒殺死,所以,我們中醫用什麼方法呢?像是用薑湯、蔥湯、豆豉或麻黃湯、桂枝湯等等各種方子,讓你能夠出點汗。

例如說:老薑紅糖湯或生薑紅糖湯之類的,還有就是薑豉湯或蔥豉湯,就是蔥加豆豉或薑加豆豉,那麼,這些都是最簡單的方式,煮了以後喝了下去,你的身體就發熱了,發熱了,就啟動你的散熱系統,使身體出個汗,這個病情就好了。

還有的人會喝一碗熱稀粥,他就可以出汗了。我在讀高中的時候,就把薑、蔥從泡菜罈子裡拿出來敲碎,放在碗裡,沖熱開水後一起喝下,後來,我學中醫之後,才發現這個方式類似用麻黃湯、桂枝湯發汗的原理。

後來,我開始研究桂枝湯、麻黃湯為什麼能夠使人體發汗?其實,桂枝能讓身體發燒的、發熱,你本來已經發燒了,就讓你這個燒發的更熱。

而麻黃湯裡也有桂枝,也是讓你的身體產生更高的熱能,這時候會讓下視丘的散熱系統開始啟動,於是,身體就會出汗,一流了汗,這個病情就好了,所以,古時候的中國人治感冒,其實是很簡單、很方便的方法。

三、一碗熱開水 蓋上被子讓身體出汗(05:25)

如果你沒有時間煮稀粥、麻黃湯、桂枝湯來治發燒,該怎麼辦呢?很簡單,就喝一碗熱開水,再蓋個被子出點汗。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洗熱水澡,蓋上被子, 讓身體出點汗,這個病情就過去了。

提醒一下,如果身體出汗,要換衣服時,要先把汗擦乾,避免吹個風又著涼了。

四、別怕!發燒 不會燒壞腦子(05:40)

我們現在的人看到發燒就怕怕的,為什麼呢?主要是怕燒壞腦子了,燒壞腦子的原因是因為病源中的病菌、病毒進入腦裡,造成腦炎或腦脊髓膜炎,於是,這個人就好像笨笨,什麼事情都不懂了,然而,它是因為病菌或病毒進入腦裡,把腦細胞給破壞了,才把腦子弄壞了,並不是發燒造成的,而是病毒感染神經細胞,把神經細胞給弄壞了,所以,發燒是不會燒壞腦子的。

五、3種蔬果榨成汁可退燒 活化細胞(06:55)

如果你家的小孩只是有點燒,他能玩也能吃,沒有精神不好的狀況,這時不要太過緊張。萬一,你覺得小孩喉頭有些發炎,給大家推薦3種飲品,第一種是甘蔗汁,喝一點甘蔗汁可改善喉頭發炎,它把能量、熱能降下來,但是,它又有能量讓你身體每個細胞活化就沒事了。

第二種是梨子汁,把梨子榨成汁,第三種是在菜場就可以買到的荸薺,也是把荸薺榨成汁,這些都能夠讓燒很快的退掉。

六、小孩手心是熱的 就不用添加衣物(07:57)

有的新手媽媽或新手婆婆會發生一個問題,就是說小孩子到底應該穿多少衣服?每次小孩子剛生下來,怕他著涼生病,就是把小孩包的密不透風的,你知道嗎?在天氣比較熱的時候,你把他包的密不透風,如果流汗,而這個汗不能夠完完全全發散的話就不行,所以,人體有一個機制,就是讓汗透過體溫蒸發出去,一蒸發了,結果就涼下來了,可是,萬一你流汗流太多,這一涼下來,就涼的過度,於是,身體反而更不好,為了孩子好,不管是當婆婆的也好,當媽媽的也好,請記住不要讓他過度的穿太多衣服。

告訴你一個辦法,如何測出這個孩子到底穿的衣服夠不夠多?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摸摸他的手心是不是溫暖的?如果手心是溫暖的話,就不必再添加衣物,如果摸起來手心變涼了,或他有點點鼻音了或會打噴嚏了,這個時候表示涼了,你就幫他多添加衣服。

七、一直打噴嚏快要感冒了 暖暖包放頭上可緩解 (09:23)

我分享一個很有趣的經驗給大家,當我的小孩還在幼童期時,我的岳母每次聽到我的小孩子打噴嚏了,馬上就在他頭上哈一哈,我當時看了很難過,我說怎麼那麼髒,竟把嘴巴裡頭的東西哈到小孩子頭上,這不是讓小孩子更生病嗎?

等到我學中醫、學針灸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頭上這裡有個穴叫作「上星穴」,在這個地方用艾灸熏一熏,他的鼻子馬上就不打噴嚔了,那麼,用哈氣的話也是一個方法。

除了這以外,你也可以常常將手心搓熱,放在小孩的「上星穴」這個地方,讓他溫暖避免打噴嚏,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暖暖包放在手心上溫暖手心,也可以直接放在小朋友的「上星穴」就能夠讓他不打噴嚏了,這個病情也好了。

你知道嗎?有的老年人他就不會發燒了,就算是病菌、病毒已經侵染了,他還是不發燒,這個病就會一直壓進去身體裡,所以,你看老年人容易得心尖炎、絲球體腎炎的毛病,常常都是因為他沒有發燒,那個病菌、病毒就已經進到腎臟,進到心尖等等地方,然後讓他發病了。

所以,自己還會發燒,還有一個機制提醒,應該慶幸了,如果是老年人發燒,更該慶幸自己的身體還算年輕、還算不錯呢?

(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