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曝光 中共武警曾監視反送中前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0日訊】路透社3月18號發表獨家消息說,在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國武警港警一起到抗爭前線「觀察」抗爭運動。並透露當時在港武警增加到4000人。香港政界人士表示,如果事情屬實,嚴重破壞一國兩制,並呼籲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團。

路透社3月18號引述一名高級外交官,和一名香港資深政界人士的話說,中共國內的武裝警察去年曾跟香港警察一起,在反送中抗議活動的前線「觀察」抗議活動。香港警察帶中共武警監視抗爭者的舉動和他們的戰術,以便武警加深對香港局勢的了解。

報導援引香港資深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塗謹申的話說,「我知道香港警察曾經帶領中共保安人員在抗議活動期間到抗議前線,顯然是進行觀察。」 塗謹申說,有理由相信「中共保安人員」包括當地的武警人員。

而匿名高級外交官也表示,中共武警軍官跟香港警察一道去抗議前線了。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表示,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是香港民主運動人士普遍相信中共在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期間,曾經派遣國安人員,安全部人員,武警來香港。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我們在街上觀察,很多時候也聽到香港的警察裡頭,有說普通話的。有的打扮,頭髮,都很像國內的武警。也有種種的報導,就是有一些被捕的示威人士,被送到了深圳那一邊的。」

中共當局去年8月底讓數千名安全部隊成員越過香港邊界,使駐港部隊人數暴增為破紀錄的1萬至1萬2000人。當時黨媒新華社聲稱,這是中共駐港部隊「年度例行輪換」。不過9月路透社引述7名亞洲和西方使節的消息說,他們確定這完全不是輪換,而是「增兵」,新增部隊中包括了中共武警。

而這次的報導說,這位高級外交官和其他三位外國使節估計,中共把在香港的武警增加到了4000人。比先前人們的估計高得多。

香港支聯會常委蔡耀昌表示,如果這是事實,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非常令人擔心。

香港支聯會常委蔡耀昌:「按照這個報導來講,很明顯,雖然他們是來『觀察』,但是已經是一個,好像是執行任務的情況,不是出來旅遊。所以這個是真實的話,肯定令人擔心。內地的武警在香港執行任務,肯定是違法一國兩制,也違反香港的法律。」

路透社說,中共國防部對他們的詢問聲稱,武警沒有駐在香港,而香港警方一位發言人則強調「中國大陸執法部門沒有任何成員到香港從事訪問或進行觀察。」

蔡耀昌:「還是有很多香港人不相信這樣的澄清。這個也牽涉到香港的警察在過去一段時間,執法的過程中間很多都沒有佩戴委任證,沒有表露他們的身分,所以這個就變成一個疑點。香港的警察也需要檢討。」

鄭宇碩表示,這就是為什麼香港民間一直要求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

鄭宇碩:「(官方)這種否認,這種立場也是預期的。當然我們的基本立場就是,你最好就是有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這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有傳召證人,有傳召文件,也有對作證的人予以保護,這一些規定。這是香港人一致的要求了。」

但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直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在去年12月宣布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衝突成因,也遲遲沒有下文。香港監警會曾聘請一組外國專家來協助調查反送中運動中對警察暴力行為的指控。但五名專家指出監警會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有明顯缺陷,去年底已經集體退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