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不管用?醫師控告法國政府編造「國家級謊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2日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法國口罩嚴重不足,不敷醫療人員所需,19日,3名醫師向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控告政府失職,編造「國家級謊言」,目前集體訴訟醫師已增為600人,他們表示有法國公司生產口罩,卻是供給先下訂單的英國衛生部。

控告政府失職說謊的集體訴訟醫師從3人增為600人。醫師們狀告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及前衛生部長布辛(Agnès Buzyn),控訴他們在明知危險的情況下,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以減緩疾病擴散。

3位原告指控菲力普和布辛「當時已意識到疾病的威脅且有能力採取行動,卻選擇不作為」。

而讓原告醫生最不滿的是政府對口罩庫存不足的欺騙。原告律師說:「政府2月底跟醫生說口罩馬上到,他們相信了。到三月初,醫生了解到口罩將會不夠,這時政府又跟他們說他們不需要…這根本就是無力的證詞與謊言,因為事實是我們根本沒有庫存!」

3月初醫療人員採取法律行動,透過行政法院聲請政府協助後,口罩才以「滴管般」的數量發送。律師表示:「最讓醫生感到憤怒的,是當他們發現一家法國口罩公司製造口罩,但卻是要供給英國衛生部,他們比法國政府還早下訂單!」

原告表示,政府在世界衛生組織(WHO)1月30日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就應該採取行動,檢查庫存並準備檢測試劑組等醫療用品。

對此,律師希望能啟動調查,以了解「政府到底對法國人民隱瞞了多少,並裁決兩名被告在這場公共衛生災難中該負起多少責任」。

在這場疫情中,口罩在防疫作戰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不過,歐洲國家對口罩的鄙視卻令亞洲人不解。「世界報」(Le Monde)刊登專文表示:「亞洲已開發國家預防性配戴口罩的措施有效協助抑制病毒散播,法國非病人不需戴口罩的觀念被視為嚴重錯誤。」

文章質問:「若採取如亞洲四小虎的預防醫學措施,我們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嗎?這些措施讓台灣、香港、韓國與新加坡,以及現在的日本,免受病毒肆虐。」

文章指出,這些國家都迅速決定口罩在防疫期間的關鍵地位,並確保醫護人員能有數量充足、品質優良的口罩。

這篇文章在社群媒體上刊出後,引發法國網友熱議,有網友指出政府言論的矛盾:「這的確是很嚴重的錯誤,法國根本自相矛盾。一方面說帶原者可能不會出現症狀,另一方面要求人民沒有症狀就不要戴口罩。說到底,只是為了避免人民要求口罩,因為他們根本沒庫存罷了,甚至連給醫療人員的都不夠。」

一名網友嘲諷說:「我們(政府)早就知道口罩能抑制流行病,但因為數量不夠,所以只好說口罩不管用,反正人民可能還笨到不會戴。」

另一名網友則說:「除了政府,沒有人歧視口罩!因為數量根本不夠。這是為了掩飾他們目光短淺及無能的策略。」

巴黎歐洲喬治龐畢度醫院(Georges Pompidou European Hospital)急診部主任儒凡(Philippe Juvin)16日在電視節目上嚴厲表示,「法國在醫療上根本就是未開發國家」。他質問:「你會怎麼稱呼一個沒辦法提供口罩給人民的國家?」

他描述現在醫院內的混亂情況:「當病人出現症狀來醫院看診,醫院資源有限,無法檢測,只能叫病人回家待著,開處方箋讓他們去藥局買口罩,因為醫院根本沒有足夠的口罩。」

當時儒凡就表示,目前口罩數量連提供醫護人員都有困難。

法國至今確診中共肺炎病例14459人,死亡562人。

法國3位醫師19日對總理菲力普(右)與前衛生部長布辛(左)提出集體訴訟,狀告兩人失職。 (右圖取自facebook.com/EdouardPhilippePM,左圖取自facebook.com/agnesbuzyn)

布辛驚人發言

中央社報導,原告醫師也提及布辛17日在市長選舉落敗後接受「世界報」專訪時的驚人發言。布辛在專訪中說,她去年12月底接到不知名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的消息,並通知公衛署,接著1月11日就通報總統馬克龍和總理菲力普,且「警告他們選舉必然無法順利進行」。

布辛說:「當我辭職參選時,就知道疫情的大海嘯即將到來,我離開時預料選舉無法順利舉行。」在專訪中,她將政府執意舉行市長選舉的決策過程稱為一場「化妝舞會」。布辛語出驚人的發言隨即為政府帶來衝擊,法國媒體紛紛將此稱為「布辛門」。

因此,原告控訴菲力普和原為醫師的布辛「自願放棄採取或尋找對策,來對抗這個使人民安全陷入險境的災害」,災害是指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若判決成立,菲力普和布辛可能被判有期徒刑2年與罰金3萬歐元。原告表示,直到3月13日,政府才開始採取對策,最後走上全民閉關這條路。

原告表示,若措施提早執行,「就能防堵病毒、減少感染人數,進而減少帶原者感染他人的機會」,能避免如瓦茲省(Oise)發生的大規模群聚感染。他們指責「當時除了關閉學校,完全沒有採取其他措施」。

17日晚間,菲力普在記者會中企圖擺脫布辛言論所造成的爭議。他說:「若我們不把布辛的話當真,我就不會在1月就開始規劃相關會議… 這些控訴我都知道,也都承受。」

公共行動及審計部長達馬南(Gérald Darmanin)18日還向民眾表示,政府2月時不知道疫情會發展到如此地步,並表示政府任何決策「都沒有違背專業人員的建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