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鬥激烈?倒習公開信罕見在微信流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4日訊】剛剛過去的週末,由陽光衛視集團主席陳平微信轉發的一封公開信在網絡熱傳。這封公開信呼籲「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的功過去留。目前當局嚴密監控網絡言論,這樣的文章能在審查極嚴的微信平台流傳出來,引發關注。

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上週末在微信群轉發一篇沒有署名的公開信,信中表示,鑒於當前中共肺炎疫情、國內經濟與國際關係的嚴峻局面,強烈建議「立即召開緊急政治局擴大會議」。

這封公開信對當局的執政提出了一系列質疑。首先針對外交方面,質疑當局在國際關係上四面樹敵,惡化與美國的關係,對非洲等落後國家大撒幣等政策,對中國是否有利?

在經濟方面,公開信則認為應該討論「國進民退」,國家介入經濟的程度,以及金融監管透明等問題。而在政治方面,公開信提出,應該明確黨大還是法大?憲法規定的各種權利是不是應該落實執行?為了短期的穩定是否可以犧牲公民的基本權利?是否實現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司法是否應該獨立?等等。

此外公開信還提及了對台灣的關係,「到底是統一重要還是和平重要?」,以及在香港問題上,「是香港的繁榮重要,還是中央的權威重要?是否應該允許香港實行完全的地方選舉?」等等。

目前疫情當前,當局加緊了對網絡言論的封鎖,這樣的文章能在審查極嚴的微信平台流傳,令人驚訝。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封信它之所以能夠出台,並且還能夠形成一定的輿論規模,在它的背後如果沒有相當的政治勢力的支持,其實是不太可能的。從貿易戰失利到香港事件受挫,再到瘟疫爆發應對失策等等,客觀上已經使中共政權處於風雨飄搖之中,也嚴重的衝擊到這個體制內諸多權貴階層的利益。」

轉發者陳平本身也屬於「紅二代」,目前旅居香港。美國之音23號的報導引述陳平的話說,他只是昨天在微信群中收到這篇公開信,順手轉發,不知道信的作者是誰。但是陳平也表示,這份建議反映了當前很多人、尤其是體制內人士的想法。

除了「紅二代」,這封公開信開篇就建議政治老人參與評價習近平的功過去留問題,並認為應該討論是否回到鄧小平當年所謂「韜光養晦」的路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外部的環境越險惡,越容易引發中共高層的分裂和爭鬥,但是只要中共這個體制還在,換所謂的開明派、韜光養晦派上來也沒有用,現在的國際大環境是群起剿共,和鄧小平那時國際綏靖的大環境差別太大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其實寫這封公開信的人核心目的是保黨,而現任中共高層至今為止採取的策略也是為了保黨,二者只是路線不同而已。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二者的動機和他們的出發點其實是一致的。所以既便這封信提出的所有這些建議都得到實行,也並不能夠真正地解決中共的危機。因為中共現在面對的這個巨大的危機,是這個體制它的演變走向的一個必然。即使是真的換了人, 也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一個治標之舉。」

鄭浩昌:「現在是瘟疫、蝗災、地震都起來了,這是王朝衰亡的徵兆。那些保黨的所謂開明派他早已經黔驢技窮,只有拋棄中共、棄暗投明才是唯一的出路。」

唐靖遠認為,當前在習近平還掌控著軍權的前提下,反對勢力要想在黨內發起一場罷免行動,成功率仍然很低。但是,中共政治老人從來沒有真正放棄影響力,只不過是從明處轉到了暗處,密切關注習近平的決策。因此習近平面臨的是內外交困的局面。要想真正找到出路,唯有解體中共。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