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大陸多地商戶上街要求減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4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共肺炎疫情打擊之下,大陸各地商戶要求免租減租的請願此起彼伏。3月23號上午,河南鄭州火車站附近的銀基廣場復工開業的第一天,大批商戶由於財政困難,在商場外聚集請願,要求租金減免。

23號是河南鄭州市銀基廣場復工開業的第一天,現場視頻顯示,廣場門口人山人海。大批商戶在商場外聚集,要求「減租半年」。

現場視頻:「商戶難存,免租半年,商戶難存,免租半年……。」

當天上午銀基廣場宣布:「服裝類的、且持續經營類的店鋪免租60天,此類店鋪停工期管理費全免」。

河南鄭州銀基廣場服飾店老闆陳先生表示,他們周邊的商戶,房東都給減租了,而銀基商場卻遲遲沒有動靜,商戶迫於財政非常困難,所以才呼籲要求減租。

河南鄭州銀基廣場服飾店老闆陳先生:「原來期待就是(減租)半年,已經達成協議了就兩個月,今天剛復業,現在很多商戶開始進貨了,擔心疫情,整個商場都沒有人,因為我們銀基搞批發的,基本上都是外地過來進貨的,不可能像以前了。」

疫情衝擊下,餐飲業、服裝零售商等行業遭到嚴重衝擊,停業期間,每月還要負擔高昂的房租,讓很多小企業瀕臨破產。各地服裝商還有滯銷的庫存壓力,3月初以來,深圳、廣州、東莞等地服裝批發城的商戶先後爆發大規模上街舉牌抗議,要求減租。

23號,一段視頻顯示,一名童裝店老闆因房租太高,店裡沒有顧客,幹不下去了,帶著嗷嗷待哺的嬰兒在街上擺攤,遭到城管驅趕,邊收東西邊哭泣。

18號,廣西南寧步行街裕豐大廈門口,大批商戶拉起橫幅高喊:請給我免租。由於疫情影響,收入驟減,於是商戶們要求給予3個月(2、3、4月)的免租。另外,南寧一大型連鎖餐飲店老闆全勝透露,他認識的餐飲老闆,已經垮了一半,剩下的也度日如年。如今,雖然不少公司漸漸復工,可是大眾恐慌情緒仍在,餐飲業的解封日,不知何時到來。

廣西南寧餐飲行業協會馮女士:「整個全國都有疫情,不得出門,誰沒有損失?減免的話,看哪個商場還是看哪個老闆了, 受到疫情影響,這些天我很少出去,沒有在外面吃過飯,這時候不都是大家這種情緒嗎?」

之前,山東省即墨市即墨皮革城商戶集體要求減租,但相關部門不理睬,反而叫來大批警察,暴力抓人。東莞石龍商戶打橫幅要求減租也遭到警察抓捕。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