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小姐」真有其人 李白讚她「卓絕千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5日訊】提起「千金小姐」一詞,現代人大多以為這是形容富貴人家的小姐。其實,歷史上「千金小姐」真有其人,春秋時期吳國大夫伍子胥為她寫血書;唐朝大詩人李白為她題寫碑文,讚其「卓絕千古」。

據史書記載,伍子胥是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他的先祖伍舉,以正直進諫楚莊王而成名,因此其後代於楚國亦有名聲。

楚平王任命伍子胥的父親伍奢為太子太傅,後來,太子羋建被奸臣費無忌陷害,伍奢也受到牽連,被監禁。

平王七年,楚平王召見伍子胥與其兄長伍尚,否則便殺了他們的父親。伍子胥料到楚平王欲殺其父子,勸其兄伍尚不要前往,留有用之身為父報仇。

伍尚明知道會死,依然不忍見父親被害,於是向伍子胥說;「我的才智比不上你,我負責為父親而死,你負責為父親報仇。」還是前去。

伍奢知道伍子胥沒有來,說:「楚王和大夫恐怕要宵衣旰食,好好加班了!」最後,伍尚就和伍奢一起被楚平王處死。

為斬草除根,楚平王下令到處張貼伍子胥的畫像,派人日夜追殺。伍子胥連夜奔逃,逃出昭關後,盤纏已經用盡,他背著行囊,一路山阻水擋,衣衫襤褸。

當他來到溧陽瀨河邊時,已經多日沒有進食了,餓得頭昏眼花。他看見河邊有一女子,正在浣紗,旁邊的竹筐裡有些食物。於是伍子胥跪坐地上,舉手向她乞食。

伍子胥藏匿淮水間,選自月岡芳年繪《月百姿》。(公有領域)

這名女子起初低著頭答話,她與母親相依為命三十年,從來不敢逾越禮節,招呼陌生的行客。當她抬起頭,看到伍子胥身形容貌魁偉,不似尋常之人,心中生出憐憫,就把漿紗的半桶麵糊給他吃了,並為他指點了通往吳國的道路。

伍子胥承蒙女子饋食得以活命,對她再三道謝。臨走之前,他叮囑女子:「承蒙夫人活命之恩,在下銘感肺腑。只是眼下我是一個亡命之夫,如果有人問起我的行蹤,還請夫人替我保密。」

女子答應了他。伍子胥走了幾步,回頭一看,女子抱著大石頭,自投瀨水而死。原來她信守承諾,為了讓伍子胥徹底放心,安心逃命,就以這樣的方式表明心跡。

伍子胥見女子投水而亡,一時悲憤不已,他咬破手指頭,在石頭上寫了二十個血字:「爾浣紗,我行乞﹔我腹飽,爾身溺。十年之後,千金報德!」為免讓人看見,就用土把石頭掩埋了。

這名女子的屍體後來浮至上游三里的木杓兜村,被村民撈起就地安葬。此女姓史,不知其名,溧陽黃山裡人,父親早亡,為奉養母親,她三十歲未嫁,後到瀨水之濱的外祖父家學習紡織。在那裡她義救伍子胥,後世尊之為史貞女

伍子胥逃到吳國後,受到吳王闔閭重用,幫助吳王興國。最終,他率兵攻入楚國國都,鞭屍楚平王,為父親和兄長報了仇。

吳軍大勝之際,伍子胥感念女子的恩德,來到瀨水邊,找到先前的題石血書,把三斗三升「金瓜子」(楚國的一種貨幣)撒進河水,以祭義女亡魂,實現其「千金報德」之諾。

伍子胥千金報德史貞女,就是漢語中「千金小姐」一詞的由來。「千金」言其貴重,指的不是身價千金的小姐,而是女子精神品質金子一般高貴無價。現在把大戶或官宦人家的未婚女子恭稱「千金小姐」,意為出身名門、富貴顯赫,大謬其意啊。

為保守一個陌生路人的秘密,一個女子竟然不惜生命,以死明志,這是現代人難以理解的。但在春秋時代,重信講義,古人可以肝腦塗地,以死相報。

史貞女投水處和墓葬地,歷代都修有貞義女祠、貞女廟,俗稱「浣紗娘娘廟」。大詩人李白曾為史貞女撰寫碑文,他讚該女子「義形壯士」、「卓絕千古」。

1960年,中共破「四舊」,貞女廟、貞女墓、史氏宗祠都被搗毀,鐵香爐被推進廟前的水塘,史貞女等身泥塑像也被扳倒在地,裂碎化作塵土了。這塊石碑被當作石料,輾轉運到了一個電灌站,被鋪墊在渠道上,任人踩踏了二十多年。

直到七十年代,江蘇宜興一位老人拾糞時,偶然發現腳下踩的石板上有字,後來證實是大詩人李白寫的碑文。

參考文獻:

李白《瀨水上古貞義女碑銘並序》

史建新《溧陽記憶》

司馬遷《史記.伍子胥列傳》

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