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階下囚 羅納爾迪尼奧成巨星隕落樣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4日訊】曾經的世界足球先生、金球獎得主——巴西球星羅納爾迪尼奧(Ronaldinho)上週末在監獄度過了他40歲生日。曾經巴薩的領軍人物、地位在梅西之上的他,四十不惑時卻淪為階下囚,令人不得不感慨人生無常。

貧民窟誕生出一塊耀眼巨星

羅納爾迪尼奧1980年3月21日出生在巴西阿雷格裡港的一個貧民窟,幼年喪父。8歲時,他就展現出了足球天賦。在1997年埃及舉行的世少盃上,羅納爾迪尼奧一舉成名。

因出色的表現,小羅受到歐洲球隊的垂青。英超豪門阿森納就希望簽下他,但因他不是歐盟成員國的球員,加上他參加的國際賽還不夠多,無法獲取工作證而作罷。

2001年,小羅與法國的巴黎聖日耳曼簽約,為期5年。加盟不久,大巴黎就表示出了對他的不滿,認為他不重視比賽,沉迷於「夜生活」。另外,他在轉會費上與大巴黎也出現了一些法律糾紛。

2002年,只有22歲的小羅成為世界盃冠軍隊——「五星」巴西隊主力球員,並舉起了大力神盃,他也首次步入了世界足壇頂級巨星的行列。

2003年7月,羅納爾迪尼奧以2700萬歐元轉會費,加盟了西甲豪門巴塞羅那。加盟初期,巴西人狀態大勇,達到了個人足球生涯的頂峰,幫助巴薩戰績迅速反彈。他因此被認為一手拯救了當時戰績不堪入目的巴塞羅那,是繼「巴薩教父」克魯伊夫之後,另一個徹底改變巴薩命運的球員。

2004年12月20日,FIFA評選羅納爾迪尼奧為「世界足球先生」。2004/05賽季,巴薩奪得了西甲冠軍,這是他們近五年來獲得的首個大賽的冠軍,而羅納爾迪尼奧則為球隊奪冠立下頭功。

由於羅納爾迪尼奧在場上展示出的創造力及娛樂性,加上其獨一無二的感染力,使他獲得了歐洲球迷的廣泛愛戴,巴薩也重回歐洲一線強隊之列,而小羅儼然已成為「世界球壇第一人」。

小羅率領巴薩重回歐洲一線強隊之列,他也被公認是當時的「世界球壇第一人」。(PIERRE-PHILIPPE MARCOU/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客場 讓死敵球迷起立致敬

2005/06賽季是羅納爾迪尼奧職業生涯最輝煌的一季,他再次被FIFA評選為「世界足球先生」,同時還獲得了「歐洲足球先生」,成為雙料「足球先生」。在小羅帶領下,巴塞羅那成功衛冕西甲冠軍,兼且取得俱樂部史上第二個歐聯(歐冠)冠軍。這時26歲的小羅名氣達到了頂峰。

2005年11月19日,羅納爾迪尼奧率領巴薩做客皇馬的伯納烏球場。他主宰了整場比賽,接連戲弄了皇馬一眾後衛,並數次送出妙傳,個人完成了「梅開二度」,而連續兩個進球近乎一模一樣,加速變向、盤過對方數名後衛,讓皇馬門將卡西利亞斯目瞪口呆。

最終,巴薩以3:0贏得這場西班牙德比。皇馬一眾球星,包括:貝克漢姆、齊達內、羅納爾多、菲戈和卡洛斯等,都只能在球場上「觀賞」他個人表演。皇馬球迷甚至為其不可阻擋的表現起立喝彩,他也成為了自馬拉多納之後第二位在伯納烏球場得到死敵球迷掌聲的巴薩球員。

2005年11月19日,羅納爾迪尼奧(左)率領巴薩在客場3:0擊敗皇馬。小羅連續兩次洞穿卡西利亞斯把守的皇馬大門。(Denis Doyle/Getty Images)

糜爛私生活令一顆巨星隕落

2006/07賽季,羅納爾迪尼奧職業生涯開始走下坡路。因沉迷於「夜生活」,加上世界盃失利,他的體重快速上升,身材走樣,到了下半季,他的狀態更加低迷,逐漸失去了球場上的支配力。而這時巴薩另一顆巨星冒起,那就是梅西。小羅在巴薩的地位出現動搖。

一年後,羅納爾迪尼奧已徹底被邊緣化,最終他自願離隊,結束了自己在巴薩的生涯。2008年7月,他與意甲豪門AC米蘭簽約3年。在AC米蘭的第二個賽季,羅納爾迪尼奧曾經一度振作起來,約束自己,減少夜生活時間,恢復體形。但好景不長,一年後他再次被邊緣化。這時他年僅30歲。

在回復到以往糜爛不堪的私生活模式後,30歲的小羅已很難有為歐洲豪門踢球的機會。要知道,現在32歲的梅西仍然能在場上叱咤風雲。小羅如此浪費自己的天賦,讓球迷真是惋惜不已。不得已,小羅2011年1月轉會至巴西弗拉門戈。此後人們很難再看到他在球場上的消息,一般都是他在場外的「花邊」新聞。2018年1月,小羅正式退役。

在鐵窗內度過自己40歲生日

本月四號,羅納爾迪尼奧和他的哥哥阿西斯在巴拉圭因持假護照被捕,隨後不得假釋遭到監禁。根據當地法律規定,他可能將面臨半年的牢獄之災。

據法國《隊報》報導,小羅不止涉及使用假護照和假身分證,他還可能捲入了一起「洗錢案」。巴西女商人達莉亞‧洛佩茲的洗錢案中可能有小羅哥哥參與,而且這次小羅去到巴拉圭也是這位巴西女商安排的。這就是為什麼小羅第二次保釋申請都被拒絕的原因,哪怕他將保釋金提高到160萬美元也不被接受。

上週末,小羅在監獄中度過了他40歲生日,這將是他人生中最特別的一次生日。40歲對於一位前世界足壇巨星來說,應該可以解甲歸田,開始享受生活;當然也可以在教練崗位上施展才華,繼續與足球相伴;如果願意的話,還可以出任解說嘉賓,享受非同一般的待遇。但小羅選擇了不一樣的人生。

羅納爾迪尼奧的巨星史算是一部典型的足壇巨星隕落的反面教材,從2002到2008年,他的巔峰期僅僅維持了短短的6年時間。在40歲生日到來之際,他只能遙看著鐵窗外的風景,令人唏噓不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