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獲勝的拳賽「叢林之戰」——體壇難忘瞬間(二十二)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7日訊】

時間:1974年10月30日

地點:扎伊爾(現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夏沙市五月二十日體育館

在拳擊界, 提到「叢林之戰」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是一場在當時就備受世界矚目的拳擊巔峰對決,「拳王阿里對陣當時百戰百勝的弗爾曼,而比賽過程至今仍是許多拳擊愛好者的談資。

首先此戰是由非洲著名的獨裁者、扎伊爾總統蒙博托·塞科所舉辦,獎金高達1000萬美元,這在當時可謂天文數字,而為的就是能夠讓當時拳壇兩大天王——阿里弗爾曼能夠在非洲比賽,這也是「叢林之戰」名字的來歷。

阿里(左)和弗爾曼(右)(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當時,外界普遍對阿里並不看好,首先當時阿里已經呈現出下滑的頹勢,前幾場比賽發揮都不好,而弗爾曼則是新一代拳王,戰績為40勝0負,並且近幾場都是以擊倒對手的方式獲勝。

而深知這一點的阿里,在比賽前就已經開始打心理戰,先是寫詩諷刺對手,激怒弗爾曼。隨後在比賽中第一回合後,阿里不但疲於防守,而且還主動向擂台角落或邊繩接近,這對於拳擊手而言,無疑是讓出主動權,而對以步法為特點的阿里,更無異於是自殺行為。

阿里(左)主動向擂台角落或邊繩接近 弗爾曼(右)( Agence France Presse/Getty Images)

弗爾曼當然沒有放過痛擊阿里的機會,當把他逼到角落時,阿里就成為了一個人形沙袋,被弗爾曼如雨點般的重拳肆虐,但即便此時,阿里仍不忘諷刺對手,不斷對他說「這就是你能做的嗎?」、「你打拳像個女人」、「我還沒開始舞動呢」。

面對阿里的一次次嘲諷,弗爾曼每次更是用足全力揮拳。然而這一切都在阿里的算計之內,他知道如果按照常規套路,他完全無法戰勝這個如同野獸一般的弗爾曼,所以他打從一開始,就打算以守為攻,試圖讓對手儘快力竭,而代價則是要挺過對手如炮彈般的重擊。

果然從第五回合開始,弗爾曼開始呈現疲態,動作開始遲緩,並且每次重拳後身體都有些許失衡,而阿里則不斷用短拳回擊,雖然力量不大,但足以讓對手節奏失衡,並進一步達到挑釁的作用。

終於在第八回合,弗爾曼一如既往的以一記重拳揮向阿里,但體力嚴重不支,使得自己出現巨大的防守空隙,阿里抓住了這一瞬即逝的機會,突然從繩邊轉了出來,一記重拳擊中弗爾曼頭部,而當後者想要調整方向時,隨即緊接著又是一記右拳命中頭部,弗爾曼應聲倒地。

一場原本實力懸殊的比賽,最終阿里(左)以智慧戰勝力量的方式,戰勝了弗爾曼(右)(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被痛揍了8個回合,等待的就是這一次反擊的機會,而他的策略完全成功,弗爾曼被KO後,裁判判定阿里獲勝,一場原本實力懸殊的比賽,最終以智慧戰勝力量的方式結束。

阿里曾在媒體上這樣說道:「在叢林裡,野豬比人更強大,攻擊力更強,但人更聰明,人得以在叢林中統治所有的野獸,因為人有智慧。」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