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警告:武漢解封將促第二波疫情提前到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8日訊】國際醫學期刊《針刺胳公共衛生》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作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發源地的武漢市,如果持續施行封城到4月底,將有助於延緩大陸第二波疫情到來,但若過早解封,第二波疫情恐提前到來。

這項研究建立的數據模式顯示,若武漢市在3月解封,疫情可能會在6月再度蔓延,並在8月底左右達到第二波高峰;但如果武漢市持續封閉到4月結束,將有助於第二波中共肺炎疫情延遲到8月才蔓延,10月達到高峰。

研究指出,如此一來,當地的醫療系統、衛生服務就有更多的時間恢復能量,進而挽救更多生命。

不過,中共當局日前宣佈,自3月25日零時起,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地區將解除離境管控,而武漢市也將在兩週後,也就是4月8日起解除封城。

該研究作者之一、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SHTM)專家凱斯・普雷姆(Kiesha Prem)對路透社說:「武漢市現在需要非常小心,避免過早取消封鎖,這可能導致第二波疫情提前到達高峰。」他補充:「如果中國政府採取漸進式解除封鎖,將可能有機會延緩疫情高峰」。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家、共同作者劉楊(音譯,Yang Liu)也認為,若下一波疫情來得太快,可能將重創醫療系統。

連日來,雖然湖北當局持續宣稱中共肺炎的確診病例「清零」,聲稱「湖北3個0」(即新增確診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現有疑似病例均為零),並以此說辭鼓勵民眾復工,但不少民眾卻不以為然。外界更擔憂中共肺炎疫情在大陸的二次大爆發

上週(20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報告,指出約6成的中共病毒感染者是「無癥狀或者輕微癥狀」,但他們傳播病毒的能力並不低。

該項研究分析了中共武漢市衛健委法定傳染病報告系統中,截至2月18日的2.6萬例實驗室確診病例數據。在這些數據的基礎上,通過建模分析得出的研究成果。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鄔堂春表示,據最保守估計,至少59%感染者沒經檢測(即無癥狀或者輕微癥狀),但可能感染他人。

而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稍早發布的一份研究更指出,截至2月18日,武漢有3.74萬人感染了中共病毒,但當局並不知情。這些未報告的病例大多發生在那些癥狀輕微或沒有癥狀,但仍具有傳染性的人身上。

廣東省疾控中心19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發表的文章也表明,中共肺炎患者在發病後不久,就檢測到了高病毒載量,甚至有一位感染者從未表現出癥狀,但他所釋放的病毒量與出現癥狀的患者相當。這證明,感染者「在輕癥或無癥狀時具有高度傳染性」。

因此,研究人員表示,如果這些研究結果成立,那麼就需要採取緊急措施,控制輕癥和無癥狀的隱性感染者,以防中共病毒疫情的二次大爆發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