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隱性感染者達60% 或引發第二波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8日訊】隨著中共肺炎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爆發,各國研究團隊正在爭相破解一個至關重要的流行病學難題——那些自身沒什麼症狀,但仍然可以把病毒傳給別人的隱性感染者,究竟有多少?中國大陸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武漢有近60%的隱性感染者並沒有被發現,可能引發第二波疫情。

《中國新聞週刊》3月25號報導,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鄔堂春的團隊研究發現,武漢市至少有59%的感染病例並沒有被發現,其中可能包括沒有症狀和症狀輕微的感染者。

報導說,鄔堂春團隊分析了武漢市衛健委法定傳染病報告系統中,截至2月18號的25961例實驗室確診中共肺炎病例數據。在這些數據的基礎上,構建模型預測出來這一比例。據了解,這已經是目前各國研究團隊掌握的最佳的一組數據庫。

這篇研究3月6號在醫學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網站發佈。3月20號,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網站的報導引用了鄔堂春團隊數據。鄔堂春說,根據他們最保守的估計,至少59%隱性感染者沒被發現,他們可能感染其他人,「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種病毒在湖北如此迅速地傳播,現在又傳遍全球。」

鄔堂春團隊沒有進行實際的流行病學調查。他再三強調,對於中國和世界來說,隱性感染問題都是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科學問題,一定要有大樣本去做實際抽樣。中華預防醫學會中共肺炎防控專家組的姜慶五教授也強調抽樣調查很重要,「只要有可能性,即使砸鍋賣鐵也應該做。」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肖恩博士認為,武漢是疫情爆發地,當局應該投入大量資源來進行摸底調查,這才是決定是否讓武漢復工的重要醫學根據。

前美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肖恩博士:「如果真的是中國數據開始減少,趨向平台化,就應該開始做抽樣調查。因為其實我覺得中國的醫療專家很明確,畢竟有很大比例的人是沒有症狀的被感染的。另外,在你採取封城措施,有很多人關在家中這種情況下,有多少人仍然被感染?這個也是判斷整個封城措施是否有效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參考。」

目前中國,香港,德國等地的研究團隊都指出,這些隱性感染者具有高度感染性。

世界衛生組織也在發布的臨時指導文件中定義:「無論有無臨床體徵和症狀,經實驗室確診感染中共病毒者」就是確診病例。韓國採用的就是世衛的確診病例定義。

不過,在中共國家衛健委發布的「中共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把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分為「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兩類,之後「無症狀感染者」不被列入確診名單。

原中共衛生部官員、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 陳秉中:「本來應該說是核酸檢測陽性,這應該是確診的。但是他說你沒有症狀就不算數,就不列入在當局統計這個(確診)人數當中。那麼這個掩蓋數是很大很大的。那麼這也人都是走動的病原體,他走到哪兒就傳播到哪兒啊。」

中共官方已經正式通告,從4月8號起將武漢解封,逐步恢復對外交通,並且復工復產。但是湖北蕲春市民高先生對於研究成果顯示出的大量隱性感染者表示很擔憂。

湖北蘄春市民高先生:「從我一月底的時候接觸到我們縣醫院的,看到有個無症狀死亡的那個小孩,之後我一直有這樣的擔憂。我現在也看到這樣的無症狀的潛伏感染者也越來越多。這個是很恐怖的一個事。所以完全解封我也是目前沒有出遠門的打算。」

姜慶五教授指出,隱性感染數據關係到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肖恩博士假設,即使只有30%-50%的人可能是隱性感染者,一切恢復正常後他們在社區中大量活動,必然會帶來下一波疫情。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滯留在湖北,需要進京的有將近20萬人。北京、上海的一線城市已經嚴陣以待。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