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各自為政 湖北人出城波折重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8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已宣布解封,但大陸地方政府各自為政,湖北人出城仍波折重重。日前,江西湖北交界地,因攔阻湖北人入境引爆大規模衝突;安徽也設置路障禁止湖北人出行;同時,前往上海、貴州等地復工的湖北民眾,也遭遇攔截和被強迫隔離。

江西禁止湖北人入境

湖北省自3月25日起除了武漢市,其他城市均解除封鎖,湖北人可憑健康證明前往他省復工。

然而,27日,在湖北黃岡黃梅縣與江西九江交界處,有湖北民眾試圖經長江大橋進入九江,卻遭到江西公安阻攔,並引爆大規模暴力衝突事件。

最初是江西和湖北兩地公安發生爭執、扭打,江西調派大批特警支援,隨後數千湖北人喊着口號,逼近江西警察的防線,捲入混戰,九江多輛警車疑似被推翻,大量視頻在網上熱傳,引發各界關注。

有網友指出,爆發衝突的根本原因是,「湖北『清零』的底色如何,大家都心照不宣。」

還有網友稱,不僅湖北,大陸地方政府誰也不信任誰,為防疫都各自為政,互不買賬,A地的健康證明B地不承認。

安徽阻湖北人出行

就在爆發衝突的當天,網上傳出一段視頻顯示,湖北民眾在通往安徽宿松的馬路上打出橫幅,抗議宿松縣政府設立障礙,阻止湖北民眾入境。

一連串的橫幅上書寫着:「疫情無情人有情,宿松為何不放行」,「新冠無情人有情,鄂皖本是一家親」,「時節不等人,黃梅蝦農要生存」,「疫情傷我身,宿松寒我心」等等。

有推友表示:「北京雖然三令五申湖北解封,不許排斥湖北人,但地方為了保護自己,只能陽奉陰違,雖然每個省份一二把手不一定是本省人,但底下幹活的公務員官員都是本省人,他們都會考慮本省利益!別忘了中國各省之間的地域觀念是根深蒂固的!」

湖北人返程復工需「過五關斬六將」

據財新報導,湖北人返程復工需「過五關斬六將」。在多個湖北復工復產、湖北返京微信群裡,每天都有數千條消息傳送,成功返工的人在傳授經驗,返工途中的在直播過程,未返工的仍在焦急等待。

不少湖北復工民眾在貴州、上海等地遇到波折,「一城一碼」、「一省一碼」的問題十分嚴重。湖北荊州人袁偉稱,他在辦好健康證明、復工手續後,3月18日從荊州駕車到貴州貴陽,次日凌晨3點左右抵達,不料卻被貴陽當地社區人員強制留在車上隔離,「不准離開車子,大小便也在車上」。

溝通了十幾個小時後,他才被允許到酒店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但費用自理。袁偉對此感到不解。不只是袁偉,數十名到貴州復工的湖北人都遭遇類似情況。

另外,有湖北人坐點對點包車前往上海復工,也不太順利。3月18日至19日,多輛湖北縣市點對點的包車到達上海市附近高速收費站或高速公路後,無法進入上海。

一名湖北仙桃的復工民眾在18日深夜發文稱,自己嚴格按照規定提供復工證明,並向上海當地社區報備,憑綠碼,在測量體溫後上車。不料10小時後抵達昆山花橋高速路口時,卻被交警帶隊勸返。隨後數小時內,車子在高速路處進退兩難。

除了仙桃,來自湖北天門、大冶、孝感等包車均有同樣遭遇。受此消息影響,來自湖北咸寧的務工人員李先生說:「因為之前的巴士被攔下,後續安排的包車都不發車了。」

3月27日,武漢市仍被封鎖道路。(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帶壞頭

有評論認為,湖北人在各地受阻,源於北京市對湖北人員返京祭出的嚴苛防範措施,起了壞的帶頭作用。

財新網3月24日報導,湖北人樂維在北京一家文藝單位工作,3月初他打算返回北京,卻發現無法購買返程的火車票和飛機票。

江西九江衝突事件發生後,有中共官媒發文,呼籲勿歧視湖北人。文中聲稱「湖北加油不能只是嘴上說說」,又稱「在湖北解除離鄂管控後,仍處處提防和限制湖北人員,這是一種傷害」。

隨即有大陸網民留言反嗆官媒,「北京現在還在防湖北人進京,該怎麼說?」

法廣援引分析人士稱,江西人對湖北人的這種提防意識,「恐怕首先來自作為中國首都的北京」。

有網友評論稱,「這邊說湖北零增長,卻不許湖北人返京,因為自己心裡最清楚,自己說的哪句話是真的,哪句話是假的」。

還有人質疑,如果北京開兩會了,湖北的人大代表和政協代表能進京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