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 真有其事?

成語典故.【成語數來寶】 作者:容乃加

三人成虎」典出何時?要從戰國時代說起。「三人成虎」是怎麼造出來的呢?不管是古代還是今天,「三人成虎」之說都在考驗著人人,評量自己有多大的實事求是的智慧和定力呢?

在風雲詭譎的戰國時代,國與國之間彼此爭強,在政治外交上常見利用遊說或其它手段去打動、分化、拉攏對方,捭闔(*音同「擺合」)縱橫,局勢多變。彼此之間的連橫,為了取信於對方,常見以太子作為拘留的人質。例如,秦昭襄王在繼立前也曾經在燕國當過人質。

魏國和趙國之間的關係緊張,常常生變。為了確保兩國間的結盟關係,魏太子將到趙國都城邯鄲當人質,龐恭陪同前往。臨行前龐恭不放心國內的變化,

他有先見之明,擔心離鄉去國遠在天邊,爭位奪權的情勢也很詭譎,小人可能趁機製造謊言欺騙大王、進讒言毀謗太子,便在臨行前拜謁魏惠王。龐恭以一個比喻情境,巧妙而委婉地給魏惠王打預防針,讓他對謊言、讒言提高警覺。

三人成虎,虎從何來? (朱孝貞/大紀元)

龐恭請問魏惠王: 「大王,如果來了個人說人潮聚集的街市上有老虎,您相信嗎?」
魏王說:「不相信!」

龐恭再請問魏惠王:「如果又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有老虎的話,大王相信嗎?」
魏王說:「我會心生懷疑!」

龐恭又請問魏惠王:「如果再來第三個人說街市上有老虎的話,大王相信嗎?」
魏王說:「寡人就信了!」

龐恭說:「熱鬧街市上明明沒有老虎,然而三人都說有老虎,人們就相信真有老虎了。如今趙國邯鄲離魏國大梁很遙遠呀!其間的距離遠遠超過街市,而大王身邊的議臣比比皆是,多過三人。誠願大王明察議臣們的獻言呀!」魏王說:「寡人心中明白。」

龐恭和魏太子於是辭行魏王。然而這一邊謊言讒言果然沸沸揚揚了。魏太子從趙國邯鄲罷質回國後,果然不得見到魏惠王。 魏惠王還是受到了讒言的挑撥,不相信太子了。

「三人成虎」典出《戰國策.魏策二》,比喻謠言惑眾,謊言多說幾遍,或是說的人多了,大家就信以為真了。這裡用「三」是比喻多,並非確定三次。

居心叵測的壞人就利用這種謠言惑眾的心理戰,故意製造謠言謊言,經過多人傳播,尤其是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小眾網群散播,以惑亂社會視聽,讓人以假為真,從而達到邪惡的目的。「三人成虎」意在勸諫人不要聽信謠言謊言,面對各種傳言,要提高警覺,保持自己明智的判斷。

「三人成虎」這種現象很普遍,古來這個成語典故也常常被引用,例如,古樂府《折楊柳行》有道:「三人成市虎」;《淮南子.說山訓》也有「三人成市虎」之說。孔融《臨終詩》也道:「三人成市虎,浸漬解膠漆。」(*浸漬,受水深透,比喻讒言挑撥;膠漆,比喻親密無間的交情。)

謠言、謊言具有無比的破壞力,眾口鑠金,人言可畏!謠言、謊言當前,也是考驗人的智慧之時。

@*#

-點閱:【成語數來寶】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