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前鳳凰網記者揭秘中共疫情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0日訊】中共在這次肺炎疫情中的宣傳手法已經引發國際不滿。前鳳凰網記者張真瑜從大陸多方獲得內部信息,向我們曝光中共在疫情中的宣傳手法。

鳳凰網記者張真瑜介紹,武漢爆發中共病毒之後,當局極力隱瞞,打壓「吹哨人」李文亮,導致民間輿論出現一波高潮。隨後公民記者陳秋實和方斌做實地採訪報導,又引起了中共的注意,於是中宣部就派出了300人的所謂「專業記者團」。

前鳳凰網記者 張真瑜:「他們就告訴我這個所謂的300人其實就是中共組織了國內的一些一線的一些媒體。他們內部自己認為,其實所謂的記者團都不是去揭露報道真相,其實是一個300人的宣傳隊。那這300人宣傳隊的主要的任務其實就是,核心的議題就是粉飾太平。就是要讓疫情為零的這個說辭去慢慢深入到這個公眾的內心,讓大家信也好不信也好,不斷地去重復,最後把假話變成真話。」

大陸媒體2月初公開了中宣部調集300多名記者進入湖北和武漢的消息。但之後人們並沒有看到幾篇重磅的,反映疫情真相的報導。

張真瑜表示,因為中宣部對記者們下達了禁令。包括團隊成員必須對自己的身分嚴格保密,不能私自脫團,不能擅自進行違規性報導。報導規定以維穩的那一套為主。疫情以新華社、中新社及《人民日報》的口徑統一報導,且發稿之前要做好審核。此外,中宣部還特別嚴禁這些記者透露任何消息給國外媒體,包括香港媒體。

張真瑜:「就這三百個記者的話,他們得到的指令就是說,如果違反了相關的禁令。那麼處理的就不像原來,就是比如說是公安來找你麻煩,就直接上升到國家安全的層面,那就這次就可能是就是國安來處理相關的事宜。」

除了中宣部,網管辦也下發禁令,要求第一,淡化武漢疫情的焦點,不能有任何負面新聞。第二,疫情必須是零增長。第三,增加國外疫情的報導,來替換國內的疫情報導。第四,實施預警:一旦有相關的評論、文章、視頻,立刻刪除。第五,除了軍隊媒體和少數媒體之外,300人記者團成員必須等武漢城市解封之後,才能回到原單位。

張真瑜:「從我們媒體人的形容來說,其實就是給每一個記者的脖子上拴了一根繩,中共想拉這根繩的時候讓你叫兩聲,你就得叫兩聲。那你比如說像這些外地的記者,本來他那個區域疫情不是很嚴重,你現在把他處於這樣一個危險的境地,對他來說本身是比較恐懼的。第二個就是這種政治上的高壓,對他思想上的禁錮,也是另外的一種恐懼。」

張真瑜說,中共派出記者團絕不是表面這麼簡單,而是有背後的宣傳預案。

張真瑜:「這種預案首先就是,基於中共政府它本身這種狀態,它是不可能承認它自己有任何的錯誤。那麼同時它希望通過這種危機,或者錯誤又樹立它『偉大正確光輝』的一種形象。它不希望疫情的焦點或者說攻擊,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它會把責任,一系列的責任甩到比如像美國。」「再到後面,他們在國內的疫情或者是國內局勢相對控制住之後,他們肯定要給自己再去建豐功偉業,再給他們自己建豐碑,然後不斷的去報導我們對世界做了多大的貢獻,世界沒有中國是如何如何的不行,其實這些東西全部都是謊言。」

中共的這套宣傳不僅使國內民眾不滿,目前也已經引發國際反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6號表示,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一致反對中共在肺炎疫情上蓄意散播「虛假消息」。他還猛烈批評中共拒絕提供阻止疫情蔓延的真實數據。

採訪/朱峰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