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巡視復工再遇尷尬 上海三大地標突然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0日訊】習近平29日赴浙江寧波巡視復工、復產情況,凸顯中共當局對恢復經濟生產的重視。不過,習此行再遇尷尬,當天上海三大地標景點突然宣布再度關閉,顯示疫情並未受控。有分析稱,防疫和經濟是習面臨的兩場硬仗,但這兩場硬仗都不好打。

習近平:復工是他「傾心關注的重點」

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3月29日前往浙江寧波的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以及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瞭解復工、復產情況。這兩地都地處長三角,是中國在疫情期間推動復工、復產的重要指標區。

不過,官媒除公布習近平在上述地點視察的照片外,沒有提到視察的具體內容。

外界認為,在疫情尚未解除之際,習近平首次巡視復工、復產情況,凸顯中共官方對恢復經濟生產的重視。

圖為北京街頭一張習近平的宣傳畫。(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據官媒整理,自2月3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到3月27日的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已57次提到復工、復產,並強調這是他「傾心關注的重點」。

習近平表示,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

他還強調,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產,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景點、影院、娛樂場所再度關閉

然而,這條復工之路似乎並不好走。在習近平視察寧波的同時,中國經濟中心上海具有代表性的三大地標景點,東方明珠電視塔、金茂大廈觀光廳和上海之巔觀光廳,29日突然宣布從30日起「臨時關閉」,恢復開放的時間「另行通知」。

這三大景點3月中旬才恢復開放,僅僅18天又被迫關閉。當局沒說關閉的原因,但民眾心知肚明。

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中共國家文旅部27日也發佈通知,所有復工的娛樂場所都要暫時關門。成都市網友28日晚間在網路社群中發帖抱怨,稱自己在KTV唱歌時「唱到一半被告知立刻停止營業。」

部分復業的電影院也在27日接到中共國家電影局通知,要求立即暫停營業。

法廣評論,中共官媒聲稱「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是習近平部署、指揮的兩場硬仗。」但這兩場「硬仗」都不好打,已經開業的影院重新關閉,上海等地突然宣布關閉室內景點就很能說明問題,疫情與消費,中國與世界緊緊關聯。

歐美訂單流失 企業無工可復

不僅服務業復業難,由於疫情蔓延全球,歐美訂單大量流失,製造業遭受衝擊,許多企業被迫復工,卻無工可復。自由亞洲報導,中國製造業基地珠三角、長三角部分大型製造商,陷入不是停產休假就是倒閉結業的窘境。

據報導,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復工率已達90%以上,但是真正開工的企業很少,特別是出口製造業的工廠,幾乎沒有訂單可做。

利豐集團是全球最大服裝進出口公司之一,該公司上海分公司副總裁黃瑋表示,3月初客戶陸續取消訂單,中旬越發密集,預期會越來越多。

義烏一家首飾加工廠負責人說,「前段時間是催著我們發貨,現在是讓我們不要發貨,上週起意大利的單子突然直接說不要了」。

該負責人表示,3月是歷年訂單高峰,如今卻下單沒著落。

圖為中國一家手套工廠場景。(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另一家從事紡織機械進出口的外貿公司稱,估計撐到9月就算不錯了,即使第4季恢復正常,對機電產品來講實際生產也要延後至明年,80%以上的業務會受到影響。

3月18日,東莞擁有1200多名員工的大型港資玩具製造商「泛達玩具」,因歐美客戶取消訂單、供應商催收欠款、資金鏈斷裂,無奈宣布結業。

21日,東莞另一家知名品牌耳機製造商佳禾電子,因其最大客戶美國腕表FOSSIL取消所有訂單,不得不宣告休假三個月。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這次中共肺炎會給中共已經脆弱的經濟給與兩方面的打擊。「第一個是中國本身內需市場的一個打擊,第二個是整個全球產業鏈、供給鏈的一個變動。」

台灣中華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中共病毒會給中共致命一擊。

吳惠林說:「幾年前大家就在預測了,但是預測的不是病毒的這種事情,而是預測到金融的影響,這個金融本來就是要爆破了,現在這個疫情來,情況會更加嚴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