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瞄準推特 中共外宣手法遭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1日訊】中共肺炎蔓延全球,而中共正努力通過大外宣扭轉因初期掩蓋導致疫情失控的形象。」3月27號發佈長篇報道,指出推特已經成為中共瞄準的宣傳平台。

美國新聞調查機構「ProPublica」3月27號發佈長篇報道,分析了幾千個虛假和被劫持的推特帳戶,剖析了中共政府正利用推特開展大外宣工作,試圖扭轉在疫情下不利的形象。

報導說,ProPublica從2019年8月以來,持續追蹤了10,000多個可疑的推特帳號,它們疑似參與了與中共政府有關的,擴大影響力的活動。這些假帳號在2019年發送支持香港警方與抹黑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推文,但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這些帳號開始刪除之前和香港有關的推文,又成為了中共在疫情中的啦啦隊。它們顯然針對海外華人,很多用中文發送有關中共病毒疫情的內容,呼籲人們所謂團結抗疫,「消除網上謠言」。

ProPublica發現,包括北卡羅來納州的一位教授,馬薩諸塞州的一位平面畫家和一位母親;英國的網頁設計師;和澳大利亞的業務分析師等,都用中文發送這樣的推文。這些帳號有可能被黑,或者被收購了。

旅美學者吳祚來指出,這是中共有目的,有步驟的外宣手段。從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後,中共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一部分進行公開宣傳,另一部分進行暗中宣傳。

旅美學者吳祚來:「暗中的宣傳,他們可能是大量的註冊一些推特和臉書賬戶。還有一些可能就是盜號了,他就是通過黑客的技術進入別人的賬號。還有一部分的是怎麼做的呢?他就是收購。就是感覺這個粉絲量夠了,他就把它收購過來,因為他已經有很多的粉絲群了,所以他就直接改變它的內容。」

吳祚來表示,他原先關注的一個推特帳號,突然間從有趣的內容,變成了中共大外宣。在查看記錄後,他懷疑這個帳號就屬於被收購的類型。

此外,ProPublica還表示,最近疑似中共特工加大力度,向有影響力的中文推特用戶提供現金。

報導說,一個自稱為「國際文化交流」公司的賬戶試圖招攬定居澳洲的華裔藝術家巴丟草(Badiucao),這位政治異見人士在推特上有將近7萬名追隨者。該公司提供巴丟草每發一條帖子1,700元人民幣的報酬。而他們給巴丟草的推廣樣本,是一個15秒鐘的短視訊,裡面都是中共所謂的「正能量」內容。巴丟草確信,和他聯繫的這家中國公司是為政府服務的。

加拿大作家盛雪:「按著我們已經看到的一個例子,中共讓一個比較有影響的推號,可以是每個星期只為他們發兩次(推文),每一次它能夠提供到四百到兩千多塊錢的資金。所以說我也發現,特別是這一次病毒之後,在推特上有一些一直還比較清醒的人士,現在是有明顯的替中共說話這種情況。」

此外,還有些假帳號用英文發貼,批評指責外國政要,包括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等。但是ProPublica說,這些假帳號看上去太假了,發佈的信息很難說改變了任何人的觀點。

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在海外自由的環境中,人們有很多信息來源可以對比,這些英文假帳號能起到的作用很小。但是真正受害的,還是國內的老百姓。

盛雪:「損失最大的仍然是中國的老百姓。因為中共在實行這些戰略的時候,它幾乎就是不計成本。從他們身上拿錢,然後來控制他們的信息獲取的渠道,欺騙他們。那很多人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惡性循環當中,丟了性命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

推特和臉書在去年8月封鎖了一批抹黑香港反送中的假帳號,認為這些帳號背後由中共官方主導。中共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運作自此引發關注和研究。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