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進退兩難:習近平促復工 李克強發預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1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持續蔓延,中國經濟遭受重創。為了推動各地復工,習近平日前考察浙江時,一度無罩現身,為民「壯膽」。而李克強則擔憂疫情複發,要求各地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

習近平無罩現身 「壯膽」味濃

3月29日,習近平前往他曾經執政的浙江考察復工復產情況。這是習3月10日到疫區湖北武漢考察疫情後,第二次離開北京,到地方巡視考察。

習近平一行先後到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北崙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了解港口和園區企業復工復產情況。

現場照片顯示,習近平一行,沒有像考察武漢一樣,戴着美國產的N95口罩,只是戴着一般的外科口罩。而習在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考察時,沒有戴口罩,與在場人士交談,人員之間保持着較大的距離

3月30日,習近平到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餘村考察,同村民們交談。隨後,習前往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調研。

中共官方發布的現場圖片中,習近平一行沒有戴口罩與村民交談。但另有照片顯示,习的隨行官員正陸續戴口罩,而習把口罩握在手中。

外界分析,在疫情未解的情況下,習近平甘願冒着感染的風險「無罩」現身,實際上是為民眾「壯膽」,催促儘快復工,以緩解日益嚴峻的經濟困境。但是這種賭命復工會給疫情下的中國民眾帶來何種後果,難以想像。

習近平考察浙江時,一度無罩現身。(合成圖片)

截止目前,中共病毒已經持續3個多月,疫情期間封城封戶,很多工廠至今也沒有全部恢復生產,大量中小企業已經宣布破產,使本來就嚴重惡化的中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從2月3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到3月27日的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已經提到了57次復工復產,並且強調企業復工復產是他「傾心關注的重點」。

李克強:疫情形勢依然嚴峻

做為中央防控疫情小組組長的李克強,日前卻強調,當前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3月23日的疫情防控會上,李克強說,國內外流行病學專家普遍認為,此次疫情不大可能像當年SARS那樣突然消失,「千萬不能為追求零報告而瞞報漏報。」疫情防控公開透明,才能讓民眾增加警惕性和主動防範的自覺性。

3月26日的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上,李克強再度緊急發聲,他說,現在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區防控的同時,要高度重視「防治無症狀感染者」等問題。

分析認為,李克強非常清楚目前中國的疫情真相,擔心疫情再次失控,所以一再向地方政府敲警鐘。

「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臨床症狀、但呼吸道等標本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

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表示,這次疫情是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難度超過人類的預期,且此次疫情的最大風險在於無症狀感染者,「我們發現無症狀的病人越來越多」。他們或導致疫情在社區二次大爆發。

就在習近平考察浙江期間,上海突然宣布重新關閉三大地標建築。從3月30日開始,上海浦東的3大高樓的觀光廳又關閉了。上海東方明珠、金茂大廈、上海中心也都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關閉了。

法廣評論,中共聲稱「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是習近平部署、指揮的兩場硬仗。」但這兩場「硬仗」都不好打,已經開業的影院重新關閉,上海等地突然宣布關閉室內景點就很能說明問題。

報導指出,抗疫的事,一直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現在習似乎把精力放在了動員復工復產上,他去浙江考察就是為的這件事。抓無症狀患者,則落在了李克強頭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