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面遵守台北法 助台灣參與WHO事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將全面落實台北法案,幫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據日媒報導,中共為了迴避國際批評,中共駐日大使聲稱,正調整讓台灣常態化參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週一表示,只有民主選舉政府能代表台灣,中共別來阻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0日與記者電話會議中表示,將全面遵守落實台北法案,也將幫助台灣「以適當角色」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他(蓬佩奧)還有提到就是說,美國總統已經簽署台北法案,美國國務院美方會全面落實。」

世界衛生組織執委會,美國代表懸缺已久,傳出川普打算提名美軍上將、衛生部助理部長 (賈諾,Brett Giroir)出任;台灣的國會議員預期,5月世界衛生大會,各主流國家,將對中共與WHO砲聲隆隆,台灣會是被討論主題之一。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2020.3.30):「就算(WHO)沒有邀請台灣,台灣一定會成為會議主題。如果台灣早能參加的話,這次的防疫會有很大的不同。」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麗文(2020.3.24):「當WHO他們防疫失敗的時候,當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時候,只是講說當時是台灣是第一個通報(人傳人),這個還不夠。」

日本媒體報導,記者詢問中共駐日大使,台灣被排除在WHO之外引起國際質疑,「台灣將來可能會成為常態化觀察員嗎?」中共大使孔鉉佑回答說,「相關各方已經朝這個方向討論,正在調整」。日媒認為,中共是為了迴避國際的批評。台灣政府表示,不評論個人言論,喊話中共別來干擾。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國政府我們會自行跟WHO方面交涉,我們呼籲中國(共)政府不要來惡意干擾,以及政治性阻擾;只有台灣人民經過民主程序所選出的政府,才有權力跟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其它組織國際上還有國際社會上來代表台灣、代表台灣2千3百萬人民,並為我們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