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習近平親自指令外交官 以戰狼態度回應西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外交部原是一個對外廣交朋友的職能部門,但中共外交部被批是煽風點火的真理部和戰鬥部,外交官的戰狼言論備受詬病。美媒稱,多名現任和前任中共外交官證實是習近平親自下令,在外交層面要宣示中共的強硬立場。

3月31日,《路透社》報導說,有兩名中共外交部外交官證實,中共外交部之所以變得鷹派當道,全因是習近平個人作風。習去年給外交官的親筆手寫便條,指出面對國際挑戰(例如中美關係惡化)採取更強硬立場,要表現出 「鬥爭精神」。

報導說,新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去年8月從巴基斯坦調回北京時,由於他在社交媒體的強硬言論,受到外交部年青員工的熱烈歡迎。

近年來,習近平在國內多次重提毛澤東的鬥爭思維,要求中共全黨針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展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提出鞏固中共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習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而且越來越複雜。

去年9月習在中央黨校開學儀式上發表講話,更是要求中共高官「該鬥爭的就要鬥爭」。在新華社2000多字的通稿中,習多達58次提到「鬥爭」這一關鍵詞

這種鬥爭思維近兩年已應用在外交政策上,尤其是對美國的態度,外交部和宣傳部門都完全採取了鬥爭式語言。

圖為具有「紅色戰狼」之稱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視頻截圖)

近年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外交官的言行越來越野蠻粗魯,如潑婦罵街、胡言亂語,因此獲得了「斷交部」「戰狼部」及「破壞部」的綽號。

尤其是新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於3月12日在推特帳號上連發5條推文,宣稱「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引起軒然大波。

這一說法遭到美國嚴厲駁斥,美方指這一陰謀論出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之口「可笑至極」,美方當時召見了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隨後,美國總統川普乾脆把新冠病毒叫做「中國病毒」。

3月22日,崔天凱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明,由外交官來揣測中共病毒的來源是「有害的』,又批病毒源自美國是瘋狂言論。崔的表態,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可能是中共政府要找一個台階下。

3月24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引入了兩項決議案,要求調查中共隱瞞疫情以及因此對美國和世界造成重大損害等,並譴責中共就病毒源頭造謠,提出向中共索賠。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白宮準備通過行政令要求把醫療物資供應鏈從中國或其它地方遷回美國。表明美國繼續強力反制中共,並正在與中共「脫鉤」。

瑞典右翼基督教民主黨和左派黨要求將桂從友驅逐出境。(視頻截圖)

2019年中共「戰狼外交」曾出現國際醜聞。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人物是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了。

同年11月17日,瑞典筆會將2019年「圖霍夫斯基獎」頒給被中共關押的瑞典籍書商桂民海。頒獎前,桂從友敦促瑞典筆會取消這次頒獎。並威脅說,參加頒獎儀式的人,將被禁止入境中國,同時中共將對瑞典實施貿易制裁。

同年12月13日,鑒於桂從友的種種「戰狼式」表現,瑞典右翼基督教民主黨和左派黨,在國會辯論中,要求將桂從友作為「不受歡迎的人」驅逐出境。

華春瑩因多次發表「戰狼式」言論,被列入「中國人渣榜」。(視頻截圖)

再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因多次發表「戰狼式」言論,被中國網民列入「中國人渣榜」。去年7月12日,她在中共黨刊上刊發題為「占據道義制高點 提升國際話語權」一文,宣稱解決中共挨罵問題。

時政評論員袁斌發表題為「想讓中共不再挨罵?華春瑩是在痴人說夢」一文說,中共是當今世界的邪惡集大成者,其所作所為無一不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而且用盡撒謊手段掩蓋罪行,這樣的政權能不「挨罵」嗎?這樣的政權想要不「挨罵」可能嗎?

而華春瑩居然想讓中共不再 「挨罵」,在袁斌看來這純粹就是痴人說夢!除非中共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王友群刊文說,中共「戰狼外交」的實質,是以「我」為中心,順「我」則昌,逆「我」則亡。將中共意志強加於人,誰不跟中共保持一致,就罵誰,打誰,將求同存異、化干戈為玉帛的外交,變成充滿火藥味的戰場,到處開炮,四面樹敵。

中共繼續「撕咬」下去,必將敵人遍天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