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造假致股票暴跌 或面臨112億索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3日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最大咖啡連鎖店瑞幸咖啡」,週四發公告稱,首席運營官,偽造了價值約22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消息傳出後,「瑞幸咖啡」股價暴跌。分析人士表示,該公司或面臨112億美元的索賠,甚至退市。

中國最大的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週四發公告稱,公司首席運營官 劉劍等人,去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僞造了價值約22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相當於公司年銷售額的40%。

騰訊證券報導,消息一處,「瑞幸咖啡」股價週四暴跌75.57%,8次觸發熔斷機制,截至收盤,市值蒸發超過65億美元。

中國證券監管機構週五稱,將對「瑞幸咖啡」欺詐指控進行調查。

同時,2018年5月開始擔任首席運營官的劉劍,以及相關人員,被暫停職位。

據悉,早在今年1月31日,美國匿名調查機構「渾水公司」就發表匿名報告,指「瑞幸咖啡」從2019年第三季度開始編造業務指標。

多家律師事務所隨後發聲明,表示願意代表「瑞幸咖啡」股東提起集體訴訟。

業界專家認爲,「瑞幸咖啡」上市前可能已經存在造假行爲,未來面臨集體訴訟的賠償金可能達112億美元,甚至會導致退市。

謝田:「如果嚴格按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審計,這些公司可能根本不夠上市公司的資格,通過借殼上市,實際上是弄了個障眼法,來欺騙投資大眾。」

中共治下失控的商業道德,給美國監管機構帶來巨大挑戰。

謝田:「現在中國社會,人人在騙,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老百姓之間,大家都在騙,那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金融監管就顯得力不從心了。」

也有專家認爲,此次瑞幸造假可能對中概股估值產生打擊。

新唐人記者林瀾、畢心慈、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