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出獄還要被「隔離」 人權組織吁確保其權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4日訊】中國知名維權律師王全璋即將於4月5日刑滿釋放,此前兩天卻傳出他釋放後不能立即回家的消息。警方以監獄發生了中共肺炎疫情為由,要把他送到濟南再隔離14天,他的家人十分擔心王全璋會遭中共繼續變相監禁。對此,多個人權組織共同發出呼籲,要求中共政府保障王全璋的所有合法權益。

中國「709」人權律師王全璋被中共法庭誣判入獄4年半後,即將於今年4月5日刑滿出獄。

當地時間4月3日,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Taiwan Support 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Network)和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多個跨國際人權機構共同發表了一份聲明,呼籲中共政府確保王全璋獲釋後的待遇「合乎中國法律及國際人權標準」。

這份聲明向中共政府提出了以下5條要求:1. 尊重王全璋及其家人意願及權利,讓王全璋立即回北京與妻兒團聚;2. 尊重並確保王全璋及其家人的人身自由,尤其是居住遷徙自由;3. 確保王全璋及其家人不會被軟禁、長期監視;4. 確保王全璋及其家人不再被騷擾或逼害;5. 確保王全璋兒子能充份行使其平等受教育權。

王全璋律師從2007年起在北京執業,他經常代理涉及宗教自由、土地維權及新聞自由等敏感的人權案件,並曾經用筆名在網上發表時政評論,並撰寫有關中國公民社會的報告。在維權律師遭到中共大規模迫害的「709 大抓捕」期間,王全璋於2015年8月3日被警方帶走,並被警方秘密拘押長達1200天,不但他的家人始終無法與他見面,連他的案件代理律師也無法履行與委託人見面的職責,引發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外界高度懷疑王全璋在此期間遭到了警方殘酷的不人道對待。

王全璋之妻李文足為救援丈夫而不斷抗爭,逾30次到最高人民法院抗議。在李文足為王全璋維權的數年間,中國警方對李文足及稚齡兒子持續騷擾和監控,因警方的施壓,王全璋的兒子兩度被幼兒園和小學拒絕接納就讀。

2017年2月14日,中共檢查機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了王全璋,經閉門審訊後對他判刑4年6個月,刑期將於2020年4月5日屆滿。然而,就在王全璋即將刑滿釋放的前兩天(4月3日),他的妻子李文足卻在社交媒體上發出消息,指警方不允許王全璋的家人到監獄接他出獄。

警察聲稱,山東省下了通知,由於濟南任城監獄發生武漢病毒傳染疫情,要求對所有出監獄的人都要在戶籍地隔離,所以全璋必須被送到他的戶籍所在地濟南隔離14天。在隔離期滿後才可以離開濟南,他的家人也才可以去看望他。

由於全璋進入臨沂監獄後,監獄方面就曾逼迫王全璋答應出獄後去濟南,他們試圖在王全璋離開監獄後再繼續對他實施幾個月的監管,為此王全璋的家人曾到處投訴控告,監獄方面才不提這個要求,但現在又以發生疫情為由要對王實施14天的隔離,令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十分憂心,懷疑警方會以此藉口繼續非法限制王全璋的人身自由,她直斥當局阻止他們一家人團聚。

此前,中共當局也曾對其他709律師實施過非法監禁,其中江天勇律師雖已於2019年2月28日獲釋,卻一直被軟禁在河南老家,至今無法自由出行、就醫。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