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擴散全球 安理會離奇「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4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擴散全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希望召開聯合國五常特別視頻會議,討論衝突地區防疫措施,但是,聯合國最強大的機構安理會(Security Council)則一直保持沉默。

綜合媒體報導,截至目前,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已造成至少5萬7千人死亡,感染人數超過108萬人,188個國家與地區未能倖免。4月3日星期五,愛麗舍宮和白宮宣布,法國總統馬克龍和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在近期召開聯合國五常特別視頻會議,討論衝突地區的防疫措施,增強聯合國框架內合作,抗擊中共病毒大流行病。

愛麗舍宮同時提醒,「這一途徑一直未能達成…本次面對疫情,五常峰會將是非常特殊的」。

聯合國安理會一直保持沉默,美國在聯合國的所有討論或文件當中都會強調病毒起源。

一週之前,馬克龍曾經呼籲聯合國五常當中另外四國領導人就世界範圍衝突地帶立即停火,組織平民防疫而展開對話,尋找解決途徑。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日前呼籲採取統一的全球應對措施,因為許多國家為了遏制該病毒而互相封鎖。他還呼籲停止所有武裝衝突,以便各國能夠集中精力應對危機。

但是,古特雷斯的呼籲被廣泛忽視。同時,他並沒有得到擁有15個成員國的安理會的響應。安理會是唯一可授權使用軍事和經濟脅迫來支持其要求的聯合國機構。

在敘利亞、也門、利比亞、阿富汗、馬里和哥倫比亞以及其它地區,武裝衝突仍在繼續。謊稱沒有中共病毒感染病例的朝鮮,日前還發射了兩枚短程導彈,一個月內進行了四次武器測試。

幾乎沒有什麼跡象表明當前的情況將會改變,人權組織和外交政策專家對此感到沮喪。他們說,隨着病毒全球大流行,聯合國未能發揮其作用。

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曾多次將冠狀病毒稱為「武漢病毒」和「中國病毒」(中共病毒)。

《印度快報》報導說,聯合國前危機顧問理查德.高萬(Richard Gowan)表示:「安理會發出了混亂的不團結信號。」「損害已經造成。」

聯合國人權觀察組織主任路易斯.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表示,聯合國對疫情大流行「完全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他說:「我們身處一種被普遍認為是最緊迫的安全問題中,全球很大一部分人口處於封鎖狀態,安理會則無能為力。」

迦納、印度尼西亞、列支敦斯登、挪威和瑞士等國的外交官對安全理事會的無所作為感到不安,向擁有193個成員國的大會提出了一項決議,表示支持對這一大流行病採取強有力的統一對策。

週四(4月2日)晚上該決議以協商一致方式獲得通過,但這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徵意義。提案國的外交官表示,他們希望這將增加對安理會採取行動的壓力。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