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悔過棄惡從善 深仇大恨亦可化解

文/劉曉

人生在世,能夠不犯一丁點錯誤的人少之有少。而在犯了錯誤後,尤其是犯了傷天害理的重大錯誤後,能夠主動承認、懺悔,並有勇氣予以糾正是非常值得欽佩的。清代大學生紀曉嵐就記述了兩個誠心悔過的故事。

一個是他的先叔父儀南公告訴他的。曾經有王某和曾某兩個人,一向交好。但是王某喜歡上了曾某溫柔美麗的妻子,就趁著曾某被強盜誣告被關在監獄裡時,暗中賄賂獄卒將其折磨致死。

曾某死後,王某正打算找媒人去曾家提親時,相信因果報應的他突然想到了身後,內心十分害怕,就放棄了提親的打算。繼而,他又想做功德,為自己解開冤讎。

王某請了和尚為曾某的亡魂超度,但又不知能否奏效,覺得還是要繼續做些實際的事情,就將曾某的父母、妻子接到家中,奉養備至。這樣過了數年,王某的家資就耗掉了一半。曾某的父母十分過意不去,就打算讓守寡的兒媳嫁給王某,王某堅決辭謝了,而且侍奉兩人更加周到。

王某喜歡上了曾某溫柔美麗的妻子。圖為清 《仕女琴棋圖卷》局部。(公有領域)

又過了幾年,曾母生了重病,王某不僅餵其吃藥,還衣不解帶守在身邊,猶如對待自己的親生母親。曾母臨去世前對王某說:「久蒙厚恩,來世何以為報?」

王某急忙伏地叩頭,甚至將頭磕出了血,將事情的原委一一告知,並請求曾母到冥府後幫自己化解這個罪行。曾母慨然允諾,曾父也手寫了一個條子放在曾母的袖子中,並說:「如果死後見到了兒子,就把這張紙條給它,告訴它如果再記恨舊怨,我以後到了黃泉,就不要來見我。」

曾母死後,王某為安排安葬事宜,奔波勞碌,十分疲憊,於是在墳墓旁打了個盹。恍惚中他聽見耳畔有人對他說:「冤讎可解,但不要忘了,你還有一個女兒的。」王某驚醒後,馬上明白了曾某亡魂的意思,於是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曾某的兒子。後來,王某得享天年,得以善終。

紀曉嵐對此感嘆道:用堅韌的情感,來化解本不可解的冤讎,王某真的是又聰明又狡猾的人。然而,如此的深仇大恨都可以化解,就沒有什麼不可解的冤讎了。這個故事足以勸誡那些知道悔罪的人棄惡從善啊。

王某伏地叩頭,甚至將頭磕出了血,將事情的原委一一告知。圖為明仇英畫《二十四孝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王某伏地叩頭,甚至將頭磕出了血,將事情的原委一一告知。圖為明仇英畫《二十四孝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與王某能主動悔過不同的是,清代有一個惡少卻是從冥府歸來後才棄惡從善的。一天,他感染了寒症,迷迷糊糊中魂魄離開了肉體。正茫然無所適從時,看到有另外的魂魄經過,就與之同行,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冥府。

在冥府,惡少遇到了一個冥吏,乃是自己的故人,就問其自己的命運如何。冥吏為他查看了冥府的簿籍良久,皺著眉頭說:「你一直在忤逆父母,不孝順,根據冥界的律法,你要被下到鑊湯獄的(註:鑊湯地獄,即以鍋鑊煮沸湯,置罪人於其中,以懲其生前罪行之地獄)。現在你的壽命還未到,你可以回到人間,等壽終時再來接受懲罰吧。」

惡少非常惶恐,叩頭請求冥吏告知解脫之道。冥吏搖著頭說:「不孝之罪非常大,以我的能力,恐怕是無能為力的。」惡少哭求不止。冥吏沉思了會兒說:「有這樣一個故事你聽說過嗎?一位禪師登座問:老虎的下巴上繫著一個鈴鐺,何人能解?一個和尚說:何不找繫鈴之人解?你得罪了父母,可以向父母真心懺悔,或者可以免除你的懲罰。」

圖為明仇英畫《二十四孝冊.姜詩湧泉躍鯉》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從此之後,惡少洗心革面,誠心孝順父母,活了七十多歲才去世。圖為明仇英畫《二十四孝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聽了冥吏的話,惡少依舊擔心自己罪業深重,不是一時懺悔就可以解脫的。冥吏又說:「你聽說過殺豬的王姓屠夫放下屠刀真心修佛的故事嗎?」惡少似有所悟。

惡少的魂魄回到肉體後,寒症也消失了。從此之後,他洗心革面,誠心孝順父母,活了七十多歲才去世。從他活了這麼長時間看,上蒼已經接受了他的懺悔。

的確,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上天也會重新衡量的。@*#

參考資料:《閱微草堂筆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