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自塑救星形象 意大使:我們並不天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6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中共試圖藉助「口罩外交」把自己塑造成全球抗疫領導者,大救星。這一波外交和宣傳攻勢對受災嚴重的歐洲國家會不會奏效呢?意大利駐美國大使最近直言,我們並不那麼天真。

《華爾街日報》4月3號報導,中共當局正展開一項宏大行動,精心編寫有關抗擊「中共病毒」疫情的故事,試圖將中共塑造成全球「大救星」。

文章注意到,中共正在展開公關攻勢。上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國領導人的視頻連線中表示,為遏制「中共病毒」在國內傳播,中國付出巨大犧牲,現在將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

中共媒體也在國內大力宣傳,聲稱向其他國家「捐贈」大量防疫物資,這些國家都非常感恩。但意大利、馬來西亞等國家之後都澄清,其實這些物資都是國家花錢買的,並非中共捐贈。而且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的所謂意大利人唱中共國歌感謝中國,也被意大利媒體揭露說是假新聞。

歐洲國家如何看待中共借著疫情蔓延輸出所謂的「中國模式」,標榜「中國的全球領導力」?

意大利駐美大使威力奇歐(Armando Varricchio)4月2號在一場網絡研討會上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回答:「我們並不天真,我們清楚得很。是的,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正提供意大利亟需的醫療器材,但同時,我們完全了解,我們不該接受中共借由所謂『軟實力』公眾外交,試圖輸出的那一套論述。」

近年來意大利立場親共,成為首個加入中共「一帶一路」的G7國家。但受到疫情衝擊後,不少人都和威力奇歐持相同觀點。

意大利媒體Adnkronos3月26號引述參議員馬特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的話說,如果中共早知情而隱瞞疫情真相,那就是犯下了危害人類罪。意大利媒體「時間」(tempi)3月11號報導說,全世界陷入困境,罪魁禍首是中共。因為中共的專制制度阻止了新聞和地方信息的傳播。如果中國成為民主國家,將避免多少此類案件?文章還說「讓我們脫離中共!中國的病毒是被武漢英雄的人民阻止的, 不是被中共阻止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這顯示意大利在疫情下開始反思。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沒錯他們準備接受中共『一帶一路』的投資,但是中共的『一帶一路』投資給他們帶來的是中共肺炎、中國病毒和死亡。那麼他們如果現在能夠認識到接受中共『一帶一路』投資帶來的負面的東西。那麼對於意大利來說,可以完全說是一個『亡羊補牢』這樣一個例子。」

當天與會的還有西班牙駐美大使卡巴納斯。他表示,中國特殊的社會結構在應對危機上是否真展現更高效率?中國的軟實力及中共的專制治理模式是否更吸引人?這會是全球長期將持續論辯的課題。

卡巴納斯和威力奇歐都強調,西班牙和義大利在對抗疫情時,要確保人權、民主與自由這些兩國長期信仰的價值不能被犧牲。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這說明中共推行所謂的「中國方案」,民主國家不會接受。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所謂的『中國方案』就是七成靠撒謊,三成靠高壓防控,這種中共擅長的暗箱模式,西方國家是學不會的,因為你民主透明、基於人性化的運行機制,它就不允許。而且,中共的高壓防控是以財政為支撐的,現在中國企業復工沒訂單,企業如果交不上稅,中共很快就會失去財政支持,你當然不能學這種虎頭蛇尾的虛假防疫。」

鄭浩昌表示,西方國家可以學台灣,因為民主體制完全相融,西方國家之前更多的是考慮經濟的對接,而忽略了民主體制對接的重要性。如果西方國家在這次疫情過後,把經濟和體制的對接同時作為國際關係的考量因素,對國際格局將會產生很大影響。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