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脫水雙重摺磨 用精神跑完馬拉松——體壇難忘瞬間(二十三)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6日訊】

時間:1984年8月5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

在奧運的眾多項目中,馬拉松可謂是最具象征意義的,甚至可以說是該項賽事的起源,因此每屆奧運的馬拉松比賽,都成為了重中之重,而這項賽事不但對體能,對意志力也是一項艱巨考驗。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馬拉松比賽日,氣溫高達32度,濕度更是高達95%,潮熱的天氣使得比賽更加艱難,而在這一屆也是首次舉辦女子馬拉松,此前女子跑步最長項目是1500米,因此極具象征意義。

第一個衝線的是美國選手瓊·貝羅蒂,他成為了該項賽事中的首個奪冠者,然而這並非是這一天唯一被後世銘記的一刻,以39歲高齡參賽的瑞士選手卡布利約拉·安德生·希斯,正在崩潰的邊緣。

以39歲高齡參賽的瑞士選手卡布利約拉.安德生.希斯 正在崩潰的邊緣。(youtube視頻截圖)

在比賽前30公里,卡布利約拉一直表現正常,但卻錯過了30公里處、也是最後一個補給點,這意味著卡布利約拉不得不以缺水得狀態跑完剩餘12公里賽程。

隨著臨近終點,卡布利約拉得速度也越來越慢,當她終於跑進體育場內時,距離貝羅蒂衝線已經過去了20多分鐘。在僅剩一圈即可完成比賽時,她已經難以控制自己的身體,連走動都極為困難,好似酒醉,無法徑直前進,彎彎曲曲地蹣跚於跑道上。

以39歲高齡參賽的瑞士選手卡布利約拉.安德生.希斯,好似酒醉,無法逕直前進,彎彎曲曲地蹣跚於跑道上。(youtube視頻截圖)

而看到這一幕地現場觀眾,無不起身鼓掌,他們試圖用這種方式,鼓勵卡布利約拉完成最後的距離。但此刻最擔心地是現場醫生,他們有人試圖去給她進行治療,但被卡布利約拉阻止了,因為一旦如此她就將喪失比賽資格。

當看到卡布利約拉依然有流汗跡象時,醫生才有些許放心,這表明她還沒有中暑,但也不敢絲毫大意,一直跟在她身後觀察,以防不測。

就這樣卡布利約拉一步步艱難地走完了最後的路程,這短短地一圈花了將近6分鐘時間,當她過線地那一刻,體力早已不支的卡布利約拉倒在地上,在醫療人員協助下離場。

「在跑進體育場時,我身體已經開始抽筋,」如今已經年過70的卡布利約拉回憶道,「那是我面臨的最大問題,而我的大腦和其他器官都還正常運作。我知道我必須前進。」

「我告訴我自己說,堅持下去,努力下去,但我的肌肉卻沒有回應,而最後400米更加惡化。那一刻我想,這是在奧運會,我想要完成比賽,因為這是我唯一的一次機會。如果這是其他的馬拉松賽事,我或許已經停止了。」

「在那種高溫下,我的身體早已瓦解,但我清晰地聽到觀眾席上的歡呼鼓掌聲,那是無與倫比的響亮!這完全出乎我意料,或許也因此支撐著我繼續前進。」

「我當時完全不在乎之後幾個星期裡可能身體會非常不適,我只想一點:我要做到!在最後一圈以及賽後於醫療帳篷內的一個小時,我的身體極度痛苦,但兩個小時之後我就好了。」

卡布利約拉堅持完成比賽的一幕,成了那屆賽事最經典的一刻,但她本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卻不這樣認為,而是為沒能以很好的狀態完成比賽感到羞愧,「如今回首往事,我覺得人們之所以這樣看待我,是因為他們目睹到:經過拼搏,下定決心後,就能克服重重困難,而做到這一點,必須要經歷痛苦的考驗,不要因此而止步,要勇往直前。」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