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政策》:世衛如何淪為中共的病毒「共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6日訊】中共隱瞞疫情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國際社會醞釀追責。世衞組織(WHO)因為積極為北京站台,也成為眾矢之的。日前美國《外交政策》刊文,世衞已淪為中共病毒的「共犯」。

這篇題為《WHO如何淪為中國(中共)的病毒共犯(How WHO Became China』s Coronavirus Accomplice)》的文章,發表於4月2日。

文章指出,世衛從中共那裏獲取資金,並在多個層面依賴中國共產黨,北京已經成功引領世衛。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會見習近平前,世衛不斷重複中方有關疫情的資訊,無視台灣醫生的警告。直到兩人會面後,世衛才宣布將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衛專家才獲准訪華。

世衛組織專家訪問中國後撰寫報告,盛讚北京的防控措施。不過世衛卻忽略負面外在影響,例如經濟損失、未能治療的患者、心理災難和人權代價。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認為,中共黨政府最大的成功之處在於引導世衛關注中國抗疫的正面部份,忽略負面部份。中共政府的政治宣傳雖然忽略其初期的隱瞞疫情,以及抗疫措施的個人、社會和經濟代價,但當世衛正面描繪中方時,文宣也開始顯得可信。

文章提到,世衛的確對中共在抗疫中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例如世衛發言人曾聲稱中共通報並隔離了所有確診患者,但中方直到4月初才公開無癥狀感染者,而無癥狀患者也符合世衛的確診定義。對此,世衛的解釋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報告準則」。

文章質疑,不知道訪華的世衛專家是否充份了解實際情況,世衛也沒有在報告中列出中國公眾實際參與的管理方式。

文章批評,世衛對事實不加評判,與北京統一口徑。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學者奧爾貝里(Mareike Ohlberg)認為,世衛和中共極度統一的口徑是警號。大部份訪華專家團缺乏語言能力,也不熟悉中國,世衛的聲明顯然深受中共影響。

她表示,中共政府不想外界知道,人民遭受什麼苦難。世衛報告可以合理的強調武漢市民的英雄奉獻,「但重要的是,世衛不要矮化自己成為中國(中共)政府的工具」。

她還提到,很多國外專家最初也不加批判的重複來自北京的資訊,並宣講對世衛和中共政府的信心,她對此也感到意外。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的公共衛生專家達爾(Osman Dar)也指出,世衛此前歐美國家主導,但過去20年,中共等試圖擴展影響力的國家,開始在全球衛生領域努力經營。

文章還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從人權角度而言,「威權主義對健康有害」,「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清楚了解病毒如何傳播,都有誰死亡及其死因,以及誰無法獲得治療」。

她表示,現在全世界正在承受中共政府審查制度的後果,「這個問題不止現在會出現,將來也可能再有」。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