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蓋疫情 多國法政學界籲追責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7日訊】目前,英、美、印度等多國,政、法、學界人士,紛紛發起行動,要求追究中共掩蓋疫情的責任,並進行索賠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5號發表報告,指出中共違反國際法,造成疫情全球擴散,建議國際社會追究中共責任,向其索賠

報告按時間順序,詳細列舉了從11月17日湖北出現首起病例開始,中共的防疫不作為、信息審查、刻意瞞報。

例如報告指出,根據《南華早報》獲得的中共密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陸已有266例確診,但官方勒令醫生保密,並坐視1月23日前500萬人離開武漢;同時向世衛組織瞞報人傳人風險,提供虛假的病例數字,造成了各國低估風險並疏於防範。

報告認為,中共的做法違反了《國際衛生條約》,給各國帶來重大損失,7大工業國的經濟應對成本高達3.2萬億英鎊。報告建議,通過國際法院等10種法律途徑,向中共索賠,以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橫河:「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原因,是中共的失職行為。那麼根據聯合國2001年的《國家對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法案》,國家要對它國際的不法行為造成的物質和道德傷害,作出全面賠償。」

4月3日,「國際法學家委員會」也聯同「全印度律師協會」,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申訴,要求中共賠償國際社會因疫情蒙受的損失。

美國朝野要求追責中共的聲浪,也日益高漲。

3月24日,美國參眾兩院議員提出決議案,要求調查追究中共隱瞞疫情的責任,建立賠償機制。

此外,美國還有至少2起民間訴訟,對中共隱瞞疫情造成的傷害,進行民事索賠。

橫河表示,大陸民眾作為最大的受害者,目前缺乏向中共追責和索賠的途徑,而國際社會的追責舉動,將有助於嚇阻中共無所顧忌的作惡,也是間接維護大陸百姓的權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