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毒礦大量洩漏黑龍江上游 沿線20水廠停供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7日訊】中國黑龍江省伊春3月底發生尾礦砂洩漏事件,對人體生命健康危害極大的鉬礦已進入松花江上游的呼蘭河,導致約200萬人無生活用水供應。至上週末,有關機構對受污染地區的地表水的檢測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監測點水質鉬污染仍嚴重超標。官方稱,已有污染會持續20天,高達1000萬人的生活用水將受到影響。

據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民運人權信息中心發布的消息,黑龍江省伊春鹿鳴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3月28日13時40分許發生尾礦砂洩漏,大量危害人體健康的鉬礦進入了呼蘭河的支流伊吉密河,並向下游蔓延。至3月30日中午,呼蘭河已被鉬礦污染  。

報導稱,黑龍江省慶安縣政府人員受訪時承認,受這次的鉬礦礦砂洩漏事故的影響,呼蘭河沿線20個水廠已停止供應生活用水,導致大約200萬人無生活用水,不能煮食,也不能洗澡。

呼蘭河是松花江的上游,這條河流在黑龍江省的省會哈爾濱市匯入松花江,隨著鉬礦污染的繼續蔓延,勢必導致整個松花江下游沿線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污染,影響人數可能高達1000萬人。伊春市政府工作人員表示,估計停水要持續至少20天,市民除了不能煮食外,也絕對不可用呼蘭河水洗澡。

據中共官媒《新京報》3月31日的報導,這次事故洩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約253萬立方米。但伊春市政府新聞辦卻稱,截至3月31日,受污染的河水「尚未進入呼蘭河」。這個說法與中國民運人權信息中心發布的消息明顯不符,外界質疑伊春市當局涉嫌隱瞞了河流被污染的真實情況。

資料顯示,鉬(Molybdenum)在純物質的狀態下是一種銀灰色的過渡金屬,其毒性的大小取決於其化學狀態。過量的鉬能夠使人體的能量代謝過程出現障礙,導致心肌缺氧而死。還容易誘發腎結石和尿道結石疾病,並增大缺鐵性貧血患病的幾率。另外,鉬也是食管癌的罪魁禍首,它還會導致痛風樣綜合癥,關節痛及畸形、腎臟受損,生長發育遲緩、體重下降、毛髮脫落、動脈硬化、結締組織變性及皮膚病等生命健康隱患。

這次礦砂洩漏事故的涉事企業伊春鹿鳴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8月2日,註冊資本2000萬元人民幣,主要經營鉬產品的生產。該公司曾於2018年因尾礦庫水位超高被罰款,不料不到兩年就發生了嚴重的礦砂洩露事件,對民眾的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據陸媒報導,事故發生後,涉事地區的搶險人員採取了向依吉密河、呼蘭河中投放絮凝劑,以便對洩漏的污染水進行吸附和絮凝沉澱處置。

至當地時間4月5日,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對外公布了與伊春鹿鳴礦業尾礦洩漏事件有關的水質監測情況,顯示截至 4月4日14時,取樣的13個監測斷面中,有7個斷面的鉬、化學需氧量(COD)和石油類項目超出標準限值。其中,事發地尾礦庫所在地區的鉬超標5.1倍,石油類超標0.2倍;而依吉密河口內斷面的鉬超標8.2倍,石油類超標1.2倍。

外界注意到,官媒對於鉬污染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嚴重傷害後果或者避而不提,或者輕描淡寫,仍然把官方的維穩任務看得比公眾的健康風險更重要。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