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2》艾莎負天命糾正祖父滅外族之罪過 姊妹守護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延燒,在家看影片成為消磨時光新選擇。闊別六年,「冰雪奇緣2」拿下3月份電影類觀看排名冠軍。故事時間設定於第一部電影故事結束後的第三年:艾莎已經成為艾倫戴爾女王,艾莎與安娜必須去糾正祖父犯下的罪過,否則王國將沒有未來,魔法森林的封鎖也不會解禁。

2013年上映的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不但票房大好,更在奧斯卡一舉奪下最佳動畫長片和原創歌曲大獎。

如果說上部《冰雪奇緣》,艾莎擔心她的魔法不被世人接受,她需要突破自己內心的自卑。那麼在《冰雪奇緣2》中,她必須祈禱自己的魔法足夠強大,以保護她的王國。如果《冰雪奇緣》是從少年到成年的長大,是稍稍有些反傳統的快樂童話,那麼《冰雪奇緣2》是成年後經歷風雨變得成熟,是在童話基礎上賦予神話色彩的史詩。

艾莎加冕為女王三年過後的秋天,艾莎不斷聽見來自北方的未知呼喚聲而用魔力加以回應,但王國內卻因此發生了風、火、水、土等元素的騷動變得不再安全。石精靈長老佩比向艾莎指出魔法森林內有一個錯誤需要她前去修正,否則王國沒有未來,於是艾莎在安娜、雪寶、阿克及小斯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北方。

艾莎神祕的魔力:人類與大自然的聯繫

呼喚聲將一行人引導至迷霧邊界後,迷霧感應到艾莎的魔力讓一行人進入森林。隨即現身的風靈被艾莎用魔力馴服。被困在森林內的艾倫戴爾軍人及北烏卓人陸續現身,在目睹艾莎馴服火靈沙羅曼達後放下戒備。艾莎從北烏卓人口中得知,除了風、火、水、土四大魔靈之外還有第五個未知的靈存在,是連接人類與大自然魔力的橋梁。

艾莎與安娜繼續往北方前進時於海岸處發現了父母發生海難時搭乘的船隻,從船上留下的信息得知父母當時出航的目的地是位處極北的阿托哈蘭,也就是一條保管所有記憶的魔河,為的是解開艾莎魔力的來源。

艾莎明白了她聽到的呼喚聲是由母后伊杜娜留存在此地的思念所發出,伊杜娜是森林的原住民,當時無私的拯救了安格納而使得她被賦予連接人類與大自然的魔力,後來伊杜娜與安格納結婚,生下的艾莎也天生擁有這種魔力,艾莎就是連接雙方族群的第五靈。

祖父犯下滅族之罪 糾正錯誤王國才有未來

艾莎隨即從阿托哈蘭讀取過往的記憶,得知祖父魯尼爾其實仇視魔靈與北烏卓人,故意幫北烏卓人修了大水壩。不料北烏卓頭目已經察覺大水壩正在傷害森林。於是,慶典當天魯尼爾殺害北烏卓頭目,並引發了一場武力衝突。

艾莎被過於黑暗的真相嚇住,承受不住阿托哈蘭的冰凍魔力,在被凍結成冰雕像前艾莎將真相用魔力送往安娜處。安娜得到艾莎送來的訊息後,抱著因艾莎的凍結而飛散消失的雪寶傷心欲絕。

努力振作起來的安娜決定要破壞大水壩修正過去的錯誤,於是前去引誘土靈牠們往大水壩丟擲大石塊,使大水壩最終崩塌潰堤。

錯誤被修正後,阿托哈蘭將艾莎從冰雕像恢復肉身,在水靈的幫助下艾莎全速趕往位處水壩下游峽灣的艾倫戴爾,用魔力阻擋洪水保護了王國。

艾倫戴爾王國內的元素騷動停止,魔法森林的迷霧也完全消散,艾莎用魔力將雪寶復活。故事結局安娜就任為艾倫戴爾新任女王,艾莎則留在魔法森林成為其守護者,姊妹倆如同連結王國與魔法森林的橋梁兩端,也好比人類與大自然的守護者。

祖父犯下滅族之罪,因而被魔靈懲罰。如果不去認錯不去改正,罪過不會自己消除。罪主本人以及他身邊的人都會受到牽連。這與中國古話「善惡有報」何其相似。 聯想到現在的中共病毒疫情,與其被紛紜的亂象帶動關注疫情本身,不如靜下心來好好反省自己,是否有親近中共,認同中共,聽信中共謊言甚至幫著中共作惡的罪過? 只有真心的改過,才有一線機會脫離瘟疫的罪責與懲罰吧!

尋找真正的自我是生命成長,回歸的過程

1937年《白雪公主》誕生以來,迪士尼已成功塑造出14位膾炙人口的公主形象。她們有的被施了魔法,有的與野獸陷入戀情,有的替父出征。公主們雖然身世千差萬別,但都被賦予了一些相似的角色設定,她們都有著驚人的美貌,代表真善美,容易被利慾薰心的壞人迫害,但歷盡艱辛後最終會被王子拯救。但到《冰雪奇緣》裡,艾莎對被「一見鍾情」迷昏了頭腦的安娜說出:「你不能嫁給一個剛認識的人」「你對真愛了解多少?」。

公主的愛情生活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而探索人類自身的奧祕,突破自己,生命的成長過程成為《冰雪奇緣》真正的亮點。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