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瞭望】大疫後美國經濟將現V型復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8日訊】受到歐美中共病毒疫情數字可能已經觸頂的樂觀情緒激勵下,道指週一(6日)大漲1,627點或7.73%,收報22,679點,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也都收漲超過7%。許多人對此一現象不解,並且大多懷疑美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將很快復甦嗎?

一般贊成美國經濟在疫情過後將呈現V型復甦的主要理由是多數美國人在防疫期間居家隔離,無法從事平日的許多經濟活動,一旦疫情結束,人們的生活回復正常,經濟活動也將快速恢復往日的活力。

但更多的經濟學家們認為美國經濟可能傾向U型或L型復甦,他們主張由於防疫期間大量的勞工失去了收入的來源,因此短期間不會很快消費,而許多中小企業因現金不足已瀕臨破產,再也沒有能力像以往一樣用力聘僱員工,形成就業市場短期的高失業率,對消費和經濟形成惡性的循環。

前美聯儲主席耶倫接受CNBC專訪時稱,由於前兩週的首度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已逼近1千萬人,她估計美國失業率可能飆高到12~13%甚至更高,創下大蕭條以來最慘狀況,而這在疫情結束後卻提供了復甦的契機。

耶倫表示,經濟能否出現快速復甦的關鍵是民眾的收入是否持續受到支持,V型復甦是我們所希望的最佳情境,如果經濟活動能在6月重啟,V型復甦就很可能出現。不過她擔心最後的結果可能更壞,第二季GDP可能衰退30%。

德意志銀行也認為不會出現V型復甦,並舉出了21條行為學上的原因,包括:家庭將縮減開支,減少至餐廳、戲院消費,減少搭飛機和觀賞球賽,疫苗問世前將減少假期旅遊,老齡人傾向居家,超市限制排隊人數,醫療保險費用攀高壓縮家庭消費力,企業減少員工商務旅行,更多的人選擇居家工作,企業獲利和買回股票能力縮減,政府也會祭出部分旅遊禁令,同時大量發債紓困民間等。

然而,上述的論述在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後也似曾相識,許多人當時也認為美國經濟不會快速恢復,尤其美國房市將因銀行法拍屋不斷出籠而持續崩挫,這對一般家庭的主要資產和消費信心皆造成龐大的衝擊。但股市的表現卻與經濟的描述相反,在2009年3月觸底之後一路往上攀高。

這一次或許經濟的復甦不會呈現V型反彈,但股市的表現未必不會遵循2009年3月以後的V型復甦模式。主要的著眼點是這兩次的災難之後,美聯儲都降到零利率,同時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而源源不絕的資金面正是股市大漲的重要基石,經濟數據的快速改善反而其次。

在經濟學家們一面倒看壞疫情結束後的經濟復甦將溫和而非快速反彈之際,美股三大指數週一竟能同步大漲7%以上,而且反映的只是疫情可能觸頂的預期心理,這顯示投資人此時對未來美國長期經濟的展望充滿信心,而且認為股市將領先經濟數據反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