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退出初選 拜登有望代表民主黨挑戰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9日訊】有意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今天宣布退出初選,這讓前副總統拜登也幾乎毫無懸念將成為民主黨總統提名人,代表民主黨挑戰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川普(特朗普)。

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今天透過視訊會議向競選團隊宣布,他將退出角逐民主黨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他稍後透過視訊發表公開講話,感謝支持者的共同努力,但也坦言通往勝利的路已經幾乎是不可能。

他表示,過去幾年的努力在經濟正義、社會正義、種族正義與環境正義的無止盡鬥爭中邁出重要一步,贏得意識形態鬥爭。儘管宣布退出初選,桑德斯仍誓言運動並未結束,他仍將持續為理念奮戰。

談及拜登(Joe Biden),桑德斯首先給予祝賀,也表示願意和他共同合作,擊敗川普贏得年底大選。桑德斯的退選讓拜登成為最後一位仍在競逐民主黨黨內提名的候選人,也意味拜登將能獲得民主黨提名,角逐今年總統大選。

現年78歲的桑德斯是民主社會主義倡議者,主張全面醫保與公立大學免學費政策。儘管極少對台灣議題表達意見,但桑德斯曾引述台灣健保制度相關報導,主張美國全面醫保,因為「健康與醫療是基本人權」;台灣去年通過同性婚姻法後,桑德斯也透過臉書表示祝賀,讚賞台灣取得巨大成就。

左派自由立場讓桑德斯吸引許多年輕支持者,但卻未能反映在選票上。儘管桑德斯一度在民主黨黨內初選取得領先地位,但在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3月初宣布退出民主黨黨內初選後,擔憂桑德斯激進左派立場的溫和派民主黨人士幾乎一面倒力挺拜登,不斷有重量級議員與商界、社運界人士公開支持拜登,桑德斯的盟友與幕僚也逐漸感到時不我予,開始力勸桑德斯退出初選。

2019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則是另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折。疫情在全美快速蔓延,讓所有競選活動與集會被迫中止。相較於拜登,桑德斯陣營的網路聲量大幅下挫,幾乎完全消失於媒體前,聲勢持續滑落,最終只得黯然退出選戰。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