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共過早宣布抗疫勝利 是個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9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歐美疫情嚴峻,而遭受重創的中共此時卻試圖在國際上突出所謂「抗疫勝利」。法媒認為,病毒之戰還遠未結束,中共過早宣布勝利是個錯誤,中共疫情數據並不透明,能否經得住未來的檢驗還很難說。

法國世界報網站4月8日刊登評論文章說,中共利用歐美在疫情中的慌亂,試圖突出中共模式的高效率。然而,在武漢疫情初期,由於中共當局不透明,失去了幾個星期的寳貴時間,導致病毒蔓延全球。

與此同時,中共卻在世衛組織極盡操縱拖延宣布中共肺炎大流行。這是中共犯下的令人難以忍受的雙重錯誤。

此外,中共當局讓發警報的李文亮、艾芬等醫生閉嘴,封堵不利於己的新聞,損害了中共的國際聲譽,將永遠是個污點。

文章稱,現在疫情中心轉到了歐美國家,而中共當局準備從這個局勢反轉中,最大限度獲利。由於醫療物資大部分在中國生產,目前西方在採購防疫物資方面嚴重依賴中共。

中共也藉機開動宣傳機器,大張旗鼓宣揚中共如何向外國運送防疫物資,展示其「軟實力」。而對於武漢疫情初期,其他國家以謙遜態度,向中國提供大量物資援助則閉口不談。

文章指出,然而,病毒之戰還遠未結束,中共過早宣布勝利,是個錯誤。如果說,中共公佈的疫情數字比需要遵守透明原則的民主國家的數字顯得優越,中共的這個優越性是否經得住未來事件的檢驗,還很難說。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後,輿論有關究竟是民主還是專制體制,更能夠有效的應對疫情展開熱議。《法國費加羅報》的評論文章明確表示,民主體制比專制體制更加有效。

文章稱,此次疫情彰顯了中共政治體制內在的缺陷。在疫情出現的最初幾週內,北京不僅對國人隱瞞而且也對世衛組織隱瞞真相,導致疫情沒有能夠在第一時間被有效遏制,另外,信息的不透明以及交流渠道的不暢通,又未能及時有效地阻止病毒的進一步擴散。

文章表示,專制體制只能助長病毒的傳播,而透明,理性的信息自由流通的應對方式是民主國家的優勢。而且,民主體制還存在另一個優勢,他的領導人必須對選舉他的選民負責。他不能夠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對疫情防控的成功「並非威權體制所獨享,民主政府如新加坡、台灣與韓國都在往快速復原的方向走。」

台灣被認為是本次防疫最成功的地區,備受國際稱讚。台灣一位官員表示,透明度是其政府應對疫情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報導稱,如果中共當局早一點面對疫情而不是去打壓吹哨者,那麼就如南漢普頓大學及一名武漢疾控中心研究員共同發表的研究結果所說,「估計有百分之95的病例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隔離措施早3個星期開始。」

德國《時代週報》的分析文章稱,面對危機,民主有其寳貴優勢,而中共這樣的專制體制則有其「致命瑕疵」,即媒體是黨的喉舌。

文章指,「如果在去年12月的中國存在自由媒體,出於極權傳統而阻止吹哨人發聲的信息封鎖可能會被打破,病毒立刻被遏制住,整個世界都可以倖免。」

就在中共鼓吹中國抗疫模式的同時,美國、英國、印度等國都對中共發出追責的聲音,並要求中共對其造成的傷害,做出巨額賠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