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第一的目犍連看不清的因果

文/許茹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中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具有六種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他曾一腳踏在地球上,另一腳踏上梵天,搖動須彌,震撼了天地,眾比丘無不歎服。

在他證得阿羅漢果位時,最先具備的是天眼通。有了天眼通,目犍連馬上想到的是度化自己的父母,以報答他們哺育和撫養他的恩德。在他遍觀世界後,看到自己去世的母親已經墜入地獄中的餓鬼道,但見其母親在那裡日日受苦,根本看不見任何的食物,現在是瘦骨嶙峋。

目犍連內心悲傷,就拿著一缽飯,動用神通,去給母親送飯。他的母親拿到飯後,馬上用左手遮住缽,以防止其它的餓鬼搶食。右手則快速的撥拉米飯。可是飯還沒有入口,就都化成了炭火,根本無法食用。

為什麼目犍連的母親會墜入餓鬼道?為什麼目犍連送的飯會變成火炭?


目犍連內心悲傷,就拿著一缽飯,動用神通,去給母親送飯。(公有領域)

原來其母生前不僅不信佛法,而且還毀謗佛法。此外,她還十分貪心、易怒、待人刻薄,還喜歡吃魚鱉蝦蟹,特別歡喜吃魚籽,因此種下了殺生的罪業,所以死後墜入餓鬼道。雖然目犍連有神通可以給母親送飯,但身處餓鬼道、罪業大的其母,是不被允許吃任何食物的。再好吃的東西也入不了口,這就是食物變成炭火的原因。

看到母親如此可憐,再有神通的目犍連也無計可施,因為其所在的果位不僅看不透背後的因果,也不具備度人的能力。他忍不住大聲悲號涕泣,馬上回到釋迦牟尼佛所在的祇園精舍,將這一切告訴佛陀,並懇求慈悲的師父拯救自己的母親。

佛陀於是告訴他,其母之所以如此悽慘,是因為生前毀謗佛法而導致罪業深重,而證得羅漢果位的目犍連是無法憑藉自己的力量解救母親的。佛陀教給他一個辦法,那就是在黃曆七月十五日,即佛歡喜日、僧自恣時(僧人這個時候互相訴說在這三個月期間有什麼修行心得,懺悔一下自己做過的錯事,這個時刻叫自恣時),設上盂蘭盆供,準備米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並裝在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在這一天,所有修行的人都來受供,憑藉他們的力量,就可以超度你的母親和七世父母。」

目犍連照此辦理。在佛陀的允許下,並藉由十方聖僧的法力,他果然超度其母脫離了餓鬼道。

後來,目犍連還做了這樣一件事,就是試圖拯救釋迦佛的親族。古印度時期,波斯匿王的次子琉璃王篡位後,決定攻打迦毗羅衛國,消滅釋迦佛的親族。擁有大智慧的釋迦佛知道這是迦毗羅衛國累世造下的業力所致,才遭此劫難。

為了拯救親族,避免琉璃王造更多的罪業,在琉璃王出兵攻打王國時,釋迦佛連續三次坐在軍隊的必經之路上,勸阻琉璃王。第三次時還出現了飛龍和金鳳擋住去路。琉璃王在感動、懼怕之下,班師回國。然而,架不住佞臣的慫恿,琉璃王第四次出兵,知曉前因後果的釋迦佛沒有再阻止。

目犍連聽說後,就從迦毗羅衛國城中挑選出四五千精英,運用神通把他們安置在缽內,送到天上去。在琉璃王攻下迦毗羅衛國、殺死了很多人後,目犍連拜見佛陀,說自己私下救下了四五千人。佛陀讓他打開缽看看。目犍連打開後,發現裡面的人竟然都化成了血水。

目犍連就問釋迦佛為何憑藉自己的力量救不下這幾千人,釋迦佛慈悲地向他開示這背後的因果關係:「這個因果是不能避免的。」

目犍連聽說後,就從迦毗羅衛國城中挑選出四五千精英,運用神通把他們安置在缽內,送到天上去。圖為清 利益金造蓮花缽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很久以前,琉璃王曾經是水裡的魚王,統率著河裡的魚鱉蝦蟹。住在河邊的人都喜歡吃魚,在把所有的魚吃完後,還撈起體型龐大的魚王,當時一共有五百人一起吃了魚王的肉。釋迦佛的種族,就是當時吃魚的這些人。那時,釋迦佛還是一個小孩子,他沒有吃魚,但出於好奇,曾在魚王的腦袋上打了三下,後來釋迦牟尼成佛後,就是為此頭痛了三天。而魚王轉生琉璃王後要滅掉釋迦族也是這個原因。

而目犍連不了解這前因後果,所以才有了救下的人在缽中化成血水的結果。

至於琉璃王的下場,釋迦佛在其屠城後預言,七日後琉璃王和他的軍隊必會被滅。七日後,忽然天降暴風雨,水漫都城,琉璃王和他的國家也徹底滅亡了。琉璃王報了仇,卻因罪業巨大,墮入無間地獄。

人世間的輪迴轉世、因果報應,如目犍連這樣的大神通者都還沒有參透,普通的凡人又如何可以了解背後錯綜複雜的關係呢?因此,聆聽神佛的教導,秉持正念,積德行善,才是人活在世間的最佳選擇。@*#

參考資料:

西晉竺法護譯:《佛說盂蘭盆經》
《法句譬喻經》卷二
《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