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為卸責攻擊美台 川普蔡英文公開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0日訊】在此次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危機中,世界衛生組織(WHO)因多次偏袒中共,耽誤了全球抗疫的最佳時機,而遭到各國政府及民眾的嚴厲譴責。週三(8日),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先後攻擊美國及台灣,誣衊川普(特朗普)總統將疫情「政治化」,並指控台灣對他個人發起種族歧視和人身攻擊,遭到川普和蔡英文的公開反擊。

譚德塞攻擊川普將疫情「政治化」 川普:難以置信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週二(7日)批評世界衛生組織「以中國(中共)為中心」,延誤了全球抗擊中共病毒疫情的時機,造成巨大的生命和經濟損失,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次日回擊川普「不要將病毒政治化」。

「如果想被病毒利用,想見到更多的裹尸袋,那就請便。如果不想有更多的裹尸袋,就不要政治化。」譚德塞此番言論似乎含有挑釁和威脅之意。

同一天,川普總統在白宮記者會上,針對上述言論回應指,「他(譚德塞)本來可以更好的儘職為(全球)人們服務,假如他們正確做到不要將病毒政治化的話。」

川普說:「(世衛)所有的事情都以中共為中心,說一切都會很好,沒有人傳人,保持邊界開放……他想讓我們保持邊界開放。儘管他這麼說,我還是關閉了邊界,在當時這是一項艱難的決定。我們做了違背世衛組織的決定。」

「所以當他說政治化的時候,我想他才是政治化。他們應該做的更好。當你說政治,我簡直不敢相信他居然敢談政治。看看他們與中共的關係,一切似乎都依照中共的方式做,那是不對的,那對我們不公平,說實在的,這也對世界不公平。」

川普總統接著說:「中國(中共)才付給世衛4200萬美元,我們付了4.5億美元,但WHO什麼都順著中國(中共),這樣不對。」「WHO大錯特錯,很多事都搞砸了,也大大低估了疫情的威脅」,「他們做的必須要比這更好一些。」

相關視頻:

在譚德塞攻擊川普將疫情「政治化」的前一天,川普總統曾警告世衛,美國「將會(對世衛)進行非常強有力的檢視」,如果世衛一味袒護中共,「我們將擱置向世衛提供的資金。」

在川普做出這番表態之際,不斷有共和黨議員發聲批評世衛與中共同流合污。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7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誓言,除非世衛組織改換領導高層,否則,在下一個參議院撥款法案中,他將不會支持為世衛組織提供任何資金。

「我負責撥款小組委員會。在(世衛)當前的領導下,我不會支持為世衛提供資金。他們一直具有欺騙性,他們(行動)很慢,而且他們一直是中國(中共)的辯護者。」格雷厄姆說。

譚德塞攻擊台灣「種族歧視」蔡英文發聲明表達抗議

針對譚德塞週三在新聞發布會上,指控台灣對他發起種族歧視和人身攻擊,台灣總統蔡英文次日下午發表中、英文聲明,表達強烈的抗議,並重申台灣自由、民主、多元、包容的價值,幫助國際社會的態度,絕不會因國籍和種族有任何差別。

蔡英文在聲明中表示,「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我們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

蔡英文也表示,希望譚德塞訪問台灣,感受一下台灣人民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視和孤立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如果譚德塞幹事長能抵擋中國(中共)的壓力,踏上台灣的土地,就能了解到我們對防疫的努力,並且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其實是台灣人民。我相信只有台灣的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拼圖才會完整。」蔡英文總統說。

目前,這則推文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包括義大利文、芬蘭文、法文、土耳其文、越南文等,並贏得各國網友點讚。

同時,蔡英文也呼籲,希望大家一起將真相傳達給世界各國的朋友,也歡迎更多網友幫忙翻譯轉傳,「向世界說明台灣的立場」。

以下是蔡英文總統的聲明全文:

對於今天台灣被指控在國際社會上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我要表達強烈的抗議。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我們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

藉著今天這個機會,我想要邀請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幹事長(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訪問台灣,感受一下台灣人民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視和孤立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在世界各地,包括譚德塞幹事長的家鄉在內,都可以看到台灣的醫療人員和志願工作者無私奉獻的身影,台灣人不會用膚色、語言去區分他人,所有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台灣,從來沒有因為無法加入國際組織,就減少對國際的支持。

疫情期間,台灣傾全國之力防疫,成績也受到世界矚目。即使世界衛生組織因為政治的操弄將台灣排除在門外,我們還是扛起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主動援助口罩等防疫物資,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

Taiwan Can Help(台灣能幫忙),而且Taiwan is helping(台灣正在幫忙),這一點,從來不會因為國度或種族而有差別。

自由、民主、多元、包容,是台灣人堅信的價值,我們不會接受利用種族歧視的言論,來攻擊不同意見的人。如果譚德塞幹事長能抵擋中國(中共)的壓力,踏上台灣的土地,就能了解到我們對防疫的努力,並且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其實是台灣人民。我相信只有台灣的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拼圖才會完整。

蔡英文總統的聲明(英文版):

針對台灣被指控在國際社會上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我要表達強烈的抗議。請大家把真相轉給世界各國的朋友。同時,我也歡迎網路上的朋友幫忙翻譯成各國語言,讓我們一起透過網路向世界說明台灣的立場:  I strongly protest the…

Posted by 蔡英文 Tsai Ing-wen on Wednesday, April 8, 2020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