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中共病毒肺內2天增殖10倍 免疫系統無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2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研究指近半感染者初期無癥狀。日前香港學者一項研究或解釋部份原因。研究顯示,中共病毒在肺部的繁殖速度比SARS病毒高3倍以上,前48小時可迅速增加超過10倍,但免疫系統沒任何反應。

據《蘋果日報》4月11日報導,香港大學日前首次利用人體外肺器官模型,比較中共病毒SARS病毒在肺部組織內的反應及繁殖程度。該模型是使用6名本身需切除肺部組織的病人捐贈的少許肺組識進行,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有關模型。這項研究已於國際醫學雜誌發表。

研究者將同樣數量的兩種病毒置入肺組織切片中,結果發現兩種病毒都會高速繁殖,但前者的繁殖速度比後者高3倍以上。48小時內,中共病毒數量可上升超過10倍,最高可達100倍,而SARS病毒最多可升高20倍。

不過,樣本中產生的干擾素的增幅則相反。與沒有感染病毒的樣本相比,SARS病毒引發的干擾素增幅最多可達10多倍,但中共病毒則只有2至3倍。該數據反映出,干擾素數量低會導致病徵反應輕微。

研究者亦查看兩者對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發現中共病毒在48小時內大量繁殖,但身體卻一直沒有發現,不能產生干擾素或炎癥反應予以反擊。這也解釋了為何有大量病人檢測出病毒數量很高,但一直沒有病徵。例如國外一名十歲兒童,肺部已經全花,卻全無病徵。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中共病毒如同「忍者」一樣,完全不會令身體發覺。袁指出,干擾素分泌為先天性免疫,會導致炎癥反應。如果先天性免疫犀利,發燒、咳、喉嚨痛、流鼻水等癥狀就會很快出現。否則很難出現癥狀,中和抗體的出現也會延後。他據此判斷,如果患者有出現肺炎等癥狀,出現抗體的數量較高。

袁國勇也指出,這項研究有一定限制,因為肺組織在人體外只能生存48小時,故難以研究48小時後的感染情況。

這項研究和此前其它研究結果基本相符。上海學者日前公布的一篇論文指,中和抗體在患者發病後的10-15天產生。

陸媒引述法國首席流行病學家德爾弗雷西(Jean Francois Delfraissy)表示,無癥狀者或輕癥患者的免疫反應比以往研究的病毒要慢,通常在病發後兩週左右體內才會產生抗體,但部份輕癥患者產生抗體時間是在發病後28天,免疫反應的啟動大幅滯後。

近日,中共軍方專家一段內部錄音流出,指中共病毒與愛滋病毒一樣,摧毀人的免疫系統,沒有疫苗。

早在2月,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癥醫學科主任彭志勇就告訴財新網,中共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擊人的免疫系統,導致淋巴細胞下降,肺功能受損,從而呼吸衰竭而死。也有很多病人因為免疫力下降,導致多器官併發癥,多器官衰竭而亡。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