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訂單泡湯 復工無望 中國爆停工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中共強制要求全國各地復工復產。然而各地企業因為疫情衝擊,不僅經營慘淡,更面臨著訂單大量取消,無單可接、無工可復的現狀。

曾被譽為是「世界超市」的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背後連接著200多萬家中小企業,商品出口到全球219個國家和地區,是中國外貿經濟的重要窗口。

因受疫情影響,昔日熱鬧的義烏國際商貿城,如今已出現嚴重危機。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曾經車水馬龍的義烏港,如今已空空蕩蕩,只剩下少部分貨物和貨車。

大陸金融學者、企業觀察員何軍樵:「中國幾乎所有的就業,百分之80的就業在民營企業,在外企,在私企,並不在國企並不在央企,所以很多地方因為外貿單也沒有了,很多小店也關門了,由於這個疫情,所以很多人都沒工打,所以復工又停工,一個是因為疫情的原因,一個是由於經濟情況不好的原因。有些人情況不是太好,非常不好。」

除此之外,許多服裝鞋帽、紡織加工等外貿行業也面臨危機。最近,有大量的放假停工通知在網路上熱傳,時間大多是從4月1號到7月底,還有些休假結束時間未定,復工之日遙遙無期。

從網友上傳的停工通知可見,一些工廠從3月起已經停止一切招聘、員工繼續停工,同時也取消一系列福利補貼等等。

湖南民眾習先生:「長沙這邊有個金源之家,一個比較大的賣場已經關門了,聽說日式那個企業也是賣場那一塊也已經關門了,主要受疫情影響生意不好,因為疫情影響大家基本都沒出去嘛,消費就銳減,湖南本土的一個教育培訓機構也已經關停啦。沒有人去啦,人流量也不足,整個生意肯定也不行。」

湖南民眾習先生估計,今年中國企業倒閉的情況會比較普遍,特別是外貿出口型企業,影響會比較大。

習先生:「比如說每天的人流量,包括每天的銷量,就是消費額那一塊的,可能不足以支撐他繼續往下開那種,今年反正是這樣子,實體業那一塊都反應生意難做那種,整體都是這樣反應的,然後大家把預期全都調低了,2020年的目標就是活下去,沒有其他的想法。」

另外,在當局強制各地企業復工的壓力下,浙江省紹興光昊機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廠房日前發生火災,但許多網友懷疑是故意縱火,以斷臂求生。

何軍樵:「疫情沒有完全過去嘛,但是你說就此就復工,中國經濟那就扛不住,這是個兩難的選擇,人也要吃飯,要是不去出工,很多人沒飯吃,所以情況就是非常困難的一個情況,非常困難。」

大陸金融學者、企業觀察員何軍樵表示,現在大量企業的倒閉、停工,對中國經濟來說是滅頂之災。

何軍樵:「中國經濟不可能獨立於世界經濟之外,不可能閉門造車,這是不可能的,如果說中美經濟脫鉤,日華經濟脫鉤,其他的國家再跟進的話,中國經濟將是毀滅性的,因為我們的幾億農民工,將幾乎無工可打,回到農村,中國的農村就算20億畝地吧,14億人口,人均才多少地?養不活自己,那將是滅頂之災。」

有專家估計,在疫情和經濟下行的衝擊下,中國大約2億人正面臨失業風險,失業問題会给整个社会造成巨大压力和不稳定因素,令中共維穩適得其反。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