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千萬人恐失業 北京遇4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新聞看點】千萬人恐失業  北京遇4大挑戰/央視高調推「習兵法」  X大挑戰嚴峻(2020/04/13)(總第563期)

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今天是4月13日星期一,截止到中午11點,全球感染中共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2019)的人數已經高達187萬7900多人,死亡11萬6100多人。最近給人們印象很深的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按照現在的數學模型來統計,在今年夏天,「把病毒完全清除是不可能的」。「像非洲、南美等醫療資源不充分的國家,可能真的很難度過下一個冬季」。

中共衛健委通報,昨天(12日)新增確診108例,但只有10例是本土病例,其餘98例都是境外輸入。同一天,中共央視推出了一篇文章「習近平戰『疫』兵法」。稱習領導的抗疫勝利了,把習與古代兵家並列。

這篇文章一出來,引起了網友的嘲諷斥罵。綜合來看,北京目前正是內外交困,面臨著重重挑戰。

戰「疫」兵法?「裝孫子兵法」!

正當瘟疫肆虐全球之際,央視重磅推出了這篇吹捧習的文章,將習描繪成「領導中共病毒戰疫的『總指揮』」。蘋果日報報導,這篇文章不僅稱抗疫獲得了「全面勝利」,而且把習與古代的兵家比肩。

報導引述央視的吹捧「習兵法」文章,稱疫情發生後,習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從「遭遇戰」到「狙擊戰」,從「重中之重」到「人民戰爭」,從「頭等大事」到「全面勝利」⋯⋯吹噓習的「很多對策、措施與中國古代兵家思想高度契合」。把《孫子·謀攻篇》中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套在了習的頭上。

如果沒有猜錯,這可能又是王滬寧的手筆。早在2月底,王滬寧就有了吹捧習的想法。他主導中宣部,要推出《大國戰「疫」》一書,藉此吹捧習如何如何。當時全國疫情很嚴重,王滬寧的做法招來了海內外的一片罵聲。結果是水溫不適合,王滬寧縮頭了,使《大國戰「疫」》胎死腹中。

這次王滬寧又露頭,主導央視吹捧習,網友紛紛嘲諷回擊。其中一位網民留言,「(要教識)學生群體如何識別邪教騙術」。

來看湖北民眾怎麼說。

【原聲視頻】

對這次疫情的思考,說點什麼。疫情中遭受磨難的是民眾,逆行於危難、救死扶傷的,也仍然是民眾中的兄弟姐妹,和他們的娃娃們。應對疫情,依靠的是我們民眾顧全大局、自我約束的擔當和責任心。依靠的是以往自由市場所積累的財富和解決方案。不要錯把強大權力的傲慢和弊病當成優越性來歌頌,我們需要的是反思。

民眾如此反感,是因為在北京當局的「親自指揮」下,疫情並沒有真正退去,只不過真相被強力掩蓋了。其實在這場大流行衝擊下,北京的挑戰滿多的,總的來說,四個挑戰最明顯。

挑戰之一:疫情很嚴重

中共國家衛健委今天通報,昨天新增確診了108例。這個數字是3月5日以來,中共官方通報的第一個三位數增長。儘管只有10例新增本土病例,但是這個現象已經很值得注意了。

前面一大段時間,當局一直保持著個位數、2位數的增長,甚至還一度稱「三零」。現在突然出現三位數增長,這說明什麼呢?

新聞看點從發現疫情,一直在關注著。1月17日之前,20天中,當局的病例數字一直停在41上。而17日這天,突然增加了4例。我們當時就說,可能疫情失控、當局壓不住了。

隨後當局又再當天爆出了13例新增,一天爆出了17例。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每天的新增數字翻著跟頭往上長。

美國企業研究所知名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10日曾公開了他的研究模型,估算湖北以外,中國的感染人數接近300萬。儘管他承認模型估算有誤差,但他指出,即使如此,中共政府的數據也是「遠遠不可信的」。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ush Jahanpur)上週也公開表示,中國的疫情數據是一個「苦澀的笑話」。

昨天(12日)網友爆料,北京萬壽路長安街的天橋上,有人上吊了。視頻中可以看到,這名男子是把繩索栓在了天橋欄杆上,人在天橋的下方吊著。

有消防人員已經到了現場,有的爬上梯子準備放下這名男子。從消防員不慌不忙的動作判斷,那名上吊的男子可能已經去世了。

網友沒有說明這名男子究竟為何上吊,但在目前的疫情衝擊下,結合武漢、湖北多例上吊的情況判斷,這名男子走上絕路,很可能還是與疫情有關。

挑戰之二:3000萬人將失業

昨天(12日),中共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家鍾南山表示,既然復工了,就一定要往前走;不要因為個別傳染病例而走回頭路。

鍾南山的這番話,讓人感覺很恐怖。他說既然復工了就要往前走,別因為個案後退。意思是說,現在已經復工了,無論如何都不能停。哪怕是有人染病,甚至有人死了,也不能停。

醫學專家說這麼狠的話推動復工,說明什麼呢?

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分析師王丹表示,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今年前2個月大約有229萬人領取了失業保險,同期估計有500萬人失去了工作。今年可能還會有2千2百萬人失去工作,但只有一半人可能有資格領取失業救濟金。

德國之聲引述分析師預估,由於復工受阻和全球需求急劇下降,中國今年將有近3千萬個工作崗位流失。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2千多萬人被裁員的數字。

一位19歲的女孩剛剛被北京一家美甲店解僱,因為工作時間不夠長,她沒能申領到失業保險。

另一位56歲的美食街員工也被餐館解雇了,她因為超過了退休年齡,所以也得不到任何失業保險。她說「疫情期間,每個人的生計都有很大危險」。

網友發給我兩段視頻,第一個是二三十年的老廠倒閉了。

【原聲視頻】

前兩天有在朋友圈看到這個廠倒閉了,還有點不相信。現在看一下,真的倒閉了。哇,這個廠二三十年了,這個廠開了二十多年了,一個幾千個人的玩具廠,大家看一下。

這個廠倒閉了,會害死很多人哪,因為他們的很多供應商的貨款哪,那些啊,現在的企業太難做了。幾十年的老廠都倒閉了,今年會更加難做,還會有很多實體要關門了。為什麼呢?國外的疫情這麼嚴重,很多訂單都取消,然後全世界的消費能力有限,會有所下降。很多人可能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另一個視頻是在浙江義烏小商品基地拍的,全國最大的物流倉庫空空如也。

【原聲視頻】

最大的物流倉庫義烏港,看看,外貿的世界末日。看,沒有人,多安靜!以前車都進不來。

二三十年的老廠倒閉,全國最大的物流倉庫空無一人,可以想見這場疫情對企業的衝擊有多大。在沒有外貿訂單的情況下,企業開了工,產品也銷不出去。怎麼辦?只有繼續放假。

不知道大家注意沒有,最近全國各地的火災接連不斷。網上流傳一種說法,企業著了大火,還能賺點保險費。

這個說法無法證實真偽,但是在這種特殊時期,在中國經濟急速下滑的背景下,難免人們不會想出一些歪招。

前天網友轉給我一個視頻,說現在廣東滿街都是找工作的人,但是卻沒有招工的。

挑戰之三:口罩外交碰壁

這次疫情,世界各國都感到醫療資源緊張,尤其是口罩。北京看到了這一點,馬上扮起了「援助大國」的角色。但結果是連連碰壁,口罩外交失敗了。

8日,芬蘭政府確認,花費1000萬歐元向中方購買的防護設備,不符合標準,不適合醫院使用。其中包括200多萬個外科手術用和防護型口罩。目前負責採購的芬蘭國家緊急物資局主管洛內瑪(Tomi Lounema)已經宣佈辭職了。

1000萬歐元,相當於7700多萬人民幣。這麼多錢,只賣給芬蘭200多萬個口罩,還都不合格。這種事也只有中共做得出來。

大陸科技媒體「36氪」旗下的「Tech星球」引述一名口罩出口代理商透露,大陸的口罩廠亂象叢生,6成工廠完全沒有無菌車間,大部分都是隨便買部口罩機就隨便開工。

這位化名陳國華的代理商曾到過口罩生產車間,發現裡面全是灰塵,工人也不戴口罩和手套。他說「這樣生產出來的口罩誰敢用?」

他透露,中國很多小型口罩廠都是由服裝廠、機電廠臨時改裝的,設備、技術都不達標。最大問題是,很多口罩廠的資格證書是花錢買來的,有的甚至連資格證書都沒有,掛靠在其它廠家。

【原聲視頻】

放大放大,看一下,好噁心啊。這是最噁心的了,這個下面展示的地方是什麼東西啊?這一個上,放大一點。

看這一個,感覺整個一個的皺皺巴巴的,感覺比用過的還⋯⋯還不如別人戴過一次性的乾淨。

來一個重頭戲看,喔,看一下 ,這是你們家的貨⋯⋯

挑戰之四:訓誡封口被質問

口罩外交失敗,導致中共在國際上灰頭土臉。而美國議員關注失蹤的中國公民,已經成了北京的第四個挑戰。

前兩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翻牆」了,冠冕堂皇的在推特上稱,歡迎到中國與街頭任何人士交談,享受自由。

針對她的推文,美國共和黨議員、聯邦通訊委員會委員卡爾接連發出了9個帖子,可謂是針針見血。

第一條推文說,「太好了,我想跟艾芬醫生聊聊,她在武漢中心醫院服務,並嘗試就病毒發警。你能解除她被消失的狀況,好讓我們談談嗎?」

隨後卡爾又接連點名陳秋實、方斌、李澤華,點名要見這些人。而且還提到了已經證實被調查的紅二代任志強,也希望與他談談。還有知名法學家許璋潤、再次被抓的許志永和武漢協和醫院的謝琳卡等等。

每一個帖子中,卡爾都問一次,「你能解除他被消失的狀況,讓我們好好談談嗎?」最後還質問,「你的邀請還算數嗎?」

卡爾發推後,華春瑩沒音了。有網民用英文袋答,說艾芬醫生已經澄清,指她失蹤是誤傳,可在微博上與她談。

這些被失蹤、被囚禁的中國公民,都是北京當局最不願意被人提起的。華春瑩偏偏在這裏給弄一個豁口,被人問的張嘴結舌。

這才叫「哪壺不開提哪壺」,華春瑩弄了個自討沒趣。但是如果一聲不吭,也太丟面子了,所以她答非所問,說「美國成了最多人感染和死亡的地方」。

其實卡爾是在質問北京在打壓言論,對人們的訓誡封口。這個問題,相信不只是現在,將始終會是北京當局的一個挑戰。只要有機會,就會被追責質問。

其實北京所面臨的挑戰,還有很多。比如非洲老鐵因為廣州疫情,現在跟中共鬧的也不愉快。非洲部分國家已經召見了中共大使,在中國的非洲使節也向中方表達了抗議。另外一項被中共很看重的俄羅斯友好關係,現在也不好了。150萬華人被大規模驅趕等等。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一一都詳細的說。從這些方方面面可以看出,北京現在非常懊惱,已經完全亂了套了。這種情況下還吹噓「戰『疫』兵法」,誰可以看出套路來?

在今天的會員區,我們會談一下中國新增800萬孤兒的情況,以及非常搞笑的事,中國人回國,竟然被按照「偷渡」逮捕了。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