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口罩熔噴布價格翻20倍 小作坊大量生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5日訊】中共肺炎蔓延全球,口罩需求大增,製造口罩的熔噴布價格高居不下。中國國內的最新報告曝光,大量小作坊為了牟利生產劣質的熔噴布,導致PP(聚丙烯)纖維料的價格暴漲。

4月13號,「國泰君安期貨」刊登能化商品首席研究員張馳的專題報告,「劣質口罩引發的PP暴漲何時結束?」。報告中指出,由於全球疫情蔓延,對口罩需求大增導致熔噴布的價格在短短2個月時間上漲了20倍。在利潤的誘惑下,國內很多不法商家正大量生產劣質熔噴布。

所謂的「熔噴布」是口罩三層結構的中間層,也是過濾病毒、阻隔粉塵的關鍵材料。熔噴布的纖維很細,所以過濾性、屏蔽性等遠超一般不織布。但是由於生產設備,和專用原料的限制,目前熔噴布產量有限,成為口罩生產的瓶頸,價格也高居不下。

大陸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這個熔噴布價格目前已經暴漲到(現貨)一噸55萬到60萬之間。在疫情之前,熔噴布也就是幾萬塊錢一噸。所以目前熔噴布就作為國家專管物資,是定向供應的,有政府紅頭文件才能購買。所以導致了,一方面是權貴階層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開紅頭文件,權力腐敗、權利尋租。另外一方面,就造成了這個替代品。」

在這個背景下,中國大量小作坊開始投產劣質熔噴布替代高價熔噴布。專題報告說,他們用普通的PP纖維料替代熔噴級PP,用普通擠出機、注塑級替代熔噴布專業生產設備。生產出來的劣質熔噴布再用每噸35到60萬元出售,轉眼就獲利幾十倍。

農曆新年後,江蘇揚中市出現了大量生產熔噴布的小作坊。此外,近1個月來其他地區有近10萬家小型作坊投產。最近揚中市聲稱要整治熔噴布行業,光4月10號和11號上午,被查扣運送「三無」熔噴布的卡車就有30多輛。

安徽口罩工廠員工 強先生:「第一它可能沒有證。第二的話,它的產品就用次等貨,它的中間的那個熔噴都是有問題的。你懂我的意思吧?因為這個東西最貴的地方,就在熔噴上面。」

大量生產劣質熔噴布也推動了普通PP纖維料價格暴漲。據《中國證券報》報導,神華包頭的S2040牌號的纖維料,在4月13號拍賣價達到了每噸 22000元人民幣,比上週五翻了一倍,有市場人士感嘆「這簡直是印鈔機」。

但是,在商家賺得砵滿盆滿的同時,使用這些劣質熔噴布製造的口罩質量如何呢?

日本化學企業資深研究員杜先生表示,劣質熔噴布使用的PP纖維料熔融指數不達標,生產出的纖維較粗,達不到正常熔噴布的防護效果。另外,劣質熔噴布也沒有經過「駐極處理」,而這一步對口罩過濾病毒很重要。

日本化學企業資深研究員 杜先生:「因為熔噴布它的纖維和纖維之間的距離是完全沒有辦法阻隔像病毒這麼小的東西。那麼它是怎麼達到阻隔病毒的效果呢?其實是它靠『駐極處理』之後,纖維上自帶靜電,所以就算是比它小的,像病毒一樣小的物體想要通過的時候,它也會被靜電吸附,從而沒有辦法通過。」

杜先生表示,因此劣質熔噴布製造的口罩,會將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置於不必要的危險中。

這篇專題報導在微博被轉載,引發討論。此外,微博帳號「塑料東哥」的專業塑料原料生產商,某石化副總經理也曝光了類似的黑幕,並指其中的利潤有300%。

有網友說:「怪不得之前外國的說我們的口罩不合格呢」,「換句話來說,就是國內市場上假口罩的佔比是約等於99%」,「拿人民生命開玩笑,這種玩意難道不該嚴厲打擊?」

之前,芬蘭、比利時、荷蘭、澳洲、巴基斯坦等國都曝光從中國進口的口罩不合格。但中共官方則辯解稱是規格不同,或者將責任推給採購國家。

採訪/陳漢、熊斌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