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到底有多重要?多項專家研究告訴你

文:李杭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5日訊】疫情全球肆虐,如今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情況嚴重的地區,依然有民眾不習慣戴口罩上街。口罩到底能不能有效阻隔病毒傳播?各國研究人員為了解這個問題,紛紛展開研究。

日本研究:微飛沫可能傳播病毒

日本廣播協會(NHK)日前發出一則紀錄片,指出打噴嚏以及交談時所產生的「微飛沫」,極有可能傳播病毒。

研究人員利用雷射光束以及高敏感攝影機,偵測打噴嚏後所產生的飛沫。儀器畫面顯示受試者打噴嚏後,較大的飛沫(毫米級)很快就掉落地面,這表示兩人之間只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就可以避免主要的傳染物。但畫面中仍有許多閃爍的亮點漂浮在空中,這些代表直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飛沫。

在一個約10人的密閉空間中,咳嗽一次,較大的飛沫大部分都會在1分鐘以內掉落地面;但是微米級的飛沫經過20分鐘後仍然飄浮在空中。

日本傳染病協會會長立田和弘說指出,這代表兩人即使保持一定的距離,交談期間還是有機會互相傳染病毒。特別是在大聲交談或用力呼氣時,會產生許多微飛沫。「周圍的人們若吸進身體,就會造成疾病的傳播。」

德國紋影技術顯示 戴口罩可阻擋病毒傳播

德國一家影像儀器公司「LaVision」3月31日發表一段影片,他們利用「背景導向紋影技術」(Background Oriented Schlieren,BOS)分別在戴口罩與不戴口罩的情況下,觀測人呼吸時周圍空氣的流動情況。

在影片中可以明顯發現,受試者不戴口罩說話以及呼氣,氣流所噴出的距離,明顯遠於戴口罩時。這證明了感染者戴口罩,確實能夠有效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香港大學證實口罩能有效減緩疫情

香港大學在頂級科學期刊《自然》發表一篇論文,表明外科口罩可以有效減少感染者呼吸、咳嗽或說話時向外界散發的飛沫粒子與氣溶膠。

研究人員招募了246位經檢測已感染季節性冠狀病毒、流感病毒以及鼻病毒的患者,請他們分別在戴口罩與不戴口罩的情況下進行自然呼吸與咳嗽,並收集這些病患的呼氣樣本進行病毒量的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病患戴上外科口罩時所收集的呼氣樣本,病毒量明顯少於不戴口罩。研究者認為,戴口罩對控制中共肺炎的疫情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註:新冠狀病毒,也稱武漢肺炎病毒,大紀元認為叫「中共病毒」更準確。因該病毒來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更因中共掩蓋疫情導致病毒向全世界擴散,並造成全球大流行。

瀏覽大紀元健康1+1頻道,了解更多健康知識!

· 大聲談話、用力呼氣可傳播病毒?1個方法降風險
· 口罩何時必須丟棄?電鍋蒸口罩4大問一次看懂
· 手套防病毒有效嗎?正確脱戴才能避免傳染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