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畢業生就業大跌三成 專家警告糧荒逼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6日訊】中國大陸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尚未趨緩之際,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大城市,今年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急降超過三成,這對破紀錄的874萬畢業生來說,是一個壞消息。除了工廠停工、農田無人耕種,中共危機四伏,中國社會也彌漫著對糧食短缺的恐慌情緒。

隨著外資企業大量撤離、企業停工,中國失業問題日趨嚴重。大陸財經媒體《時代週報》網站週二(14日)報導,4月10日,獵聘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2020應屆畢業生春招求職報告》顯示,今年應屆畢業生在選擇工作最關鍵的因素中,「收入」和「穩定」排在前兩位,而薪資要求在人民幣6100元左右。

不過,數據顯示,企業對應屆生的招聘需求規模同比下降22%。其中,北上廣深的應屆生招聘需求近三年來首次跌破三成。

深圳福田一獵頭公司相關負責人邵華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表示,很多學生還不了解在中共肺炎疫情下,企業停工甚至倒閉的情況。應屆畢業生能找到一份工作已屬不易,但要求月薪8000元以上恐怕有難度。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今年對大學生提供的就業職位肯定有所下降。目前實體經濟營運非常困難,包括生產和出口、貿易等。這些公司的人力成本,大家都想去削減。所以不會考慮把更多的職位投放市場,供大學生選擇。」邵華說。

今年大陸普通高校畢業生有874萬,比去年增加40萬,但可供選擇的職位卻下降三成。此外,畢業生們還要面對被企業裁撤的壓力。「畢業生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學生與學生之間,還有被裁撤的員工也要找工作。在人力市場,供肯定大於求。」邵華繼續說。

中共肺炎次生災害多 專家警告糧荒逼近

除了就業,另一個更為逼切面對的問題就是糧食供應。

遼寧省是中國東北三個產糧大省之一。當地農民李女士對RFA透露,目前,農村大部份耕地已無人耕種,原因是年輕的都進城打工。

「天天講政治,講疫情,疫情完了就是糧荒,今年估計有三個月沒有糧食吃,春天不種地,冬天就要被餓死。糧荒就是你有錢買不到糧食,農民百分之六十的地都撂荒,沒人種。都是六、七十歲到八十歲的老人在種,年輕人沒有工作的就是打牌也不種地。」她說。

週一(13日),昆侖策網站轉載一篇題為《三個月內把荒地全部耕種起來,否則將有數億人餓死》的署名文章,引發網民關注。

文章說,「(中國)四分之一的農田荒蕪,糧食不知道從哪裏來的。」「糧食本來應該分散儲存在老百姓手裏,因為分散儲存肯定比集中儲存更加安全。」不過,「現在(中共當局)這麽捂著,全民裝傻,結果是突然穿幫,猝不及防……」

作者認為,「三個月之內,我們必須把所有撂荒的耕地全部耕種起來,這是我們逃生的唯一機會!」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3月31日表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導致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將影響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糧食安全,糟糕情況預計將在4月和5月出現。

目前,為了本國安全,多個國家已經宣布暫停或限制糧食出口。而由於疫情導致的次生災害頻發,糧食危機已經在大陸顯現。

近期,大陸媒體一直在勸告民眾不需要囤積糧食,宣稱「中國的糧食自給率高,糧食儲備充足。」不過幾天前,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表示,中國大中城市成品糧儲備只可滿足10-15天需求。

對此,有網友指出:「只要有十分之一的居民想要儲存4個月的口糧,就能夠把所有的成品糧儲備搶購一空。」

除疫情影響外,導致潛在的糧食危機還有其它原因,包括草地貪夜蛾和大規模爆發的沙漠蝗蟲等病蟲害。

中共《2020年一號文件》特別提到要「抓好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害防控」,表明中國發生重大病蟲災害是大概率事件,這會引發糧食減產。

草地貪夜蛾去年造成亞非兩洲多個地區20%到70%的減產。相關部門預計,今年中國草地貪夜蛾危害會更嚴重,三月以後逐漸向北遷飛,6月份到達東北地區,進而覆蓋全部糧食主產區,造成糧食減產。據中國農作物病蟲害監測網調查,預測2020年中國草地貪夜蛾發生面積將達一億畝左右,呈重發生態勢。

2019年,沙漠蝗蟲蝗災從東非一直蔓延到巴基斯坦與印度,所到之處糧食基本絕收。2020年剛剛開始,沙漠蝗災已肆虐多國,目前中國的鄰國巴基斯坦蝗災已十分嚴峻,適合蝗蟲孳生的土地已有38%被入侵,發生範圍、蝗蟲數量、危害程度均屬歷史罕見。

而此前,3月2日,中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發布緊急通知,在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恐隨季風於6、7月間通過三條路線進攻大陸,分別是巴基斯坦到西藏、緬甸到雲南、以及哈薩克到新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