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完口罩又搶糧?中共掃全球5000萬噸稻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6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共政府不僅「掃光」全球口罩等防疫物資,又在全球大肆搶購糧食。台灣農委會主委說,3月底中共搶購了全球5000萬公噸的稻米。如今全世界正在擔心糧食短缺問題,而中共此舉受輿論質疑。

綜合台媒報導,台灣行政院14日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挺農民度難關」記者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會上表示,中共政府3月底在全世界採購5000萬公噸的稻米,台灣目前稻米有90萬公噸的庫存量,再加上一、二期稻作,共有280萬公噸存量,每月消費是10萬公噸,稻米有28個月的供給量。

陳吉仲表示,全世界很多國家現在都針對農產品進行出口限制,包括提高出口關稅、限制出口,其中限制稻米出口的有印度、柬埔寨、緬甸,越南本來限制出口,改成出口配額。哈薩克、俄羅斯、烏克蘭是小麥主要出口國,則全部採出口配額。

他說,東南亞國家採取很多相關農產品對管制出口,或是大量採購進口,而中共3月底卻在全世界大量採購了5000萬公噸的稻米,此舉可能導致全球穀物價格高漲。

中共又在全球大肆搜刮糧食。示意圖( 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針對中共出手搜刮糧食的大動作。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前主任牛鳳瑞認為,此舉是中國商人藉疫情囤積食物,從而獲取豐厚的利潤。

牛鳳瑞15日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國以前鬧過飢荒,很多民眾怕中國出現當年飢荒的情況,所以就不斷購買更多的糧食儲存,商人就抓住民眾的心態,大量到各地採購農產品,囤積食物。

但不少網友對比疫情之初中共搶光全球的口罩等防疫物資,質疑在全球搶糧也是中共政府的行為。

目前中共病毒疫情已经持續3個多月,疫情初期,中共一方面隱瞞疫情,另一方面通過中共駐外使領館,利用海外中企、央企、海外華人社團及商會等,洗劫式搶空全世界各國的防疫物資,運回中國。導致世界各國在這次疫情大爆發的衝擊下陷於被動。

目前疫情仍然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各國正在緊張的應對疫情,糧荒正在威脅全球,被糧食問題困擾多年的中國,如今面臨雪上加霜的局面。

中共又在全球大肆搜刮糧食。示意圖(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而中共搶購了全球5000萬噸稻米之時,中國周邊越南、吉爾吉斯坦、哈薩克、俄羅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紛紛出台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以保障本國糧食供應。國際市場上,小麥和大米等糧食的價格已經出現波動。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內的3個全球組織負責人3月底警告,倘若各國不能妥善應對此次疫情,世界將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2018年中國農產品進口額達1371億美元。全球糧食短缺,勢必影響中國。

4月1日,中共甘肅省臨夏州委辦公室下發的「祕密」文件曝光,文件督促當地官員開始「全力儲備」糧食、牛羊肉和油鹽等生活物資,同時「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多省均掀起恐慌搶購糧油潮。儘管中共官方一再闢謠,但搶購潮仍在持續。雪上加霜的是4月中旬中國多地突降大雪也可能導致糧食絕收,再加上「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入侵,以及蝗災逼近,中國的糧食危機迫在眉睫。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