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也救不回、重症死亡率高 呼吸器真沒用嗎?(組圖)

文/蘇冠米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持續爆發,在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不僅醫護人力嚴重不足,可維持重症患者生命的呼吸器數量也遠遠不夠。有紐約醫師發現,插管的重症患者死亡率高達8成,認為用呼吸器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造成進一步傷害。真是如此嗎?

呼吸器帶來的副作用

在疫情重災區,因醫療資源不足,醫師不斷面臨「該救誰」的痛苦抉擇。甚至有年長患者放棄自己生存的希望,將呼吸器讓給他人。

呼吸器是在患者因肺部衰竭無法呼吸時,可替代其自身的呼吸,以克服缺氧,爭取時間治療。

呼吸器是在患者因肺部衰竭無法呼吸時,可替代其自身的呼吸,以克服缺氧,爭取時間治療。 (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據《美聯社》報導,紐約官方指出,至少80%的患者使用呼吸器後還是死亡。目前紐約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確診病例超過20萬,死亡人數已破萬。

該報導綜合多位醫師觀點,認為用呼吸器無法救回病人有這些原因:

呼吸衰竭的患者,死亡率本身就高;

● 呼吸器的副作用可能進一步傷害患者肺部;

● 目前未有有效抗病毒藥物,難以迅速緩解呼吸衰竭

對此,台灣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解釋,平時人們是負壓呼吸,吸氣時,胸腔擴張變負壓,讓氣流進來。但呼吸器是採正壓呼吸,用壓力把氣送進肺部,使肺泡產生物理性擴張,會造成物理性傷害。一般肺部沒有問題的患者使用呼吸器,也有可能造成肺部損傷,因此呼吸器使用的時間是「越短越好」。

一般狀況下,呼吸器打氣、給氧的量都不能太高。打氣太強,肺部物理性傷害會變高;給氧太高,會使肺泡細胞有氧化壓力,造成肺泡發炎。因此需要配合病患的需求去調整。

但嚴重肺炎患者的氧氣會給到80%~90%,甚至是100%純氧。蘇一峰指出,因為此時病人的肺泡交換功能已經很差,一定要給予高氧氣濃度。但也因肺部此時很脆弱,容易因打入氣量太高,產生更嚴重的發炎。

不僅如此,中共肺炎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難以給予患者合適的抗病毒藥物將病毒減少,以減緩感染症狀。這就造成患者的呼吸衰竭往往會拖3~4周,甚至更久,戴呼吸器的時間也更長。

不只是紐約,其它地區和國家治療重症病患,也面臨著同樣的難題。

重災區重症死亡率高 原因不在呼吸器

目前有紐約醫師認為,呼吸器對中共病毒患者不一定有效,大多數戴呼吸器的患者都沒有康復。已有紐約醫師試圖減少使用呼吸器。蘇一峰認為這是很不妥的:「肺炎重症患者不使用呼吸器,死亡率應是百分之百。」

在正常情況下,一般出現嚴重呼吸窘迫症患者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死亡率約在2到5成左右。為什麼在紐約等重災區,死亡率高出很多?原因有2點:

中共病毒疫情大爆發,造成醫護人力嚴重不足。 (Sascha Schuermann/Getty Images)

1. 呼吸器非常缺乏,患者無法及時插管治療

重症醫師的臨床救命守則,就是當重症病人還有存活希望時,要提早插管使用呼吸器,為患者爭取治療的時間。疫情非常嚴重的地區,蘇一峰認為,在缺乏呼吸器之下,推測許多患者可能是等到缺氧非常嚴重時才插管。但此時患者的心肺功能已極度耗損、甚至已多重器官衰竭,此時插管已太晚,死亡率自然高。

2. 缺乏重症專業人才,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在疫情嚴重時,呼吸器和病房都可快速製造、搭建,但可專業操作呼吸器的醫療人員卻難以快速增加。一個完整的呼吸重症治療團隊需要這些人力:有經驗的胸腔重症醫師、麻醉醫師、呼吸治療師及經完整訓練的護理師。

嚴重肺炎的患者,需要專業醫護進行照顧,但因醫護缺乏,許多不相關科別的醫師也須要到前線照顧病人,例如放射科醫師、精神科醫師,甚至是未經考照的醫學院學生。但拼湊出來的醫療團隊在治療上會遇到許多問題:

● 插管時機選得太晚,或是插管動作慢,拉長病人缺氧時間。

● 缺乏調整、設定呼吸器的經驗,包括給氣的量、壓力及採用何種給氣模式。

● 對治療過程需要的呼吸照顧了解不足,包括如何給予抗生素、施行特殊療法。

● 如果病人一直沒有起色,較難判斷接下來要如何處理。

以胸腔重症專科醫師為例,蘇一峰介紹,需要7年時間才能培養出一名醫師:1年的住院醫師、3年的內科專科訓練、2年的胸腔專科訓練及1年的胸腔重症專科訓練。同時,還要加上多年臨床經驗磨練,而這些經驗並無法速成,更不是考完執照就具備。

因此,非專科的醫療團隊在治療過程中較難達到該有的治療水準,自然可預見高死亡率。

相較之下,台灣因目前疫情掌控較佳,醫療資源仍可負荷,插管率為7%~8%,因此死亡人數低,累計僅有6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