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史上最短命「兩會」下月舉行 內容有重大調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7日訊】大瘟疫之下,中共「兩會」從3月初延宕至今。最新消息稱,中央決定在5月舉行兩會,會期不超過10天,將是史上會期最短的兩會。由於中共不能確定疫情進展,上萬人的會議極易發生群聚感染。有分析認為,中共可能會透過視頻開會。

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香港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透露,人大常委會已定於4月26至29日召開會議,將在香港通過視訊開會,而會議將決定「兩會」的會期,預料最快會在5月中下旬召開。

消息透露,因應疫情對中國經濟社會的衝擊,中共《政府工作報告》草案稿也將作出重大調整。

報導說,本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草案)起草工作,在年初已接近尾聲,由於疫情重挫經濟,包括設定經濟目標、失業率、經濟政策、財政預算等,都須推倒重來,目前國務院研究室人員正在做最後的努力。

消息稱,中共希望借兩會傳達中國境內走出疫情陰霾,加快復工復產的正面訊息。

兩會預料在5月下旬舉行,但為了「安全起見」,將縮短會期。人大會議可能在5月23日開幕,30日左右閉幕。政協會議21日開幕27日閉幕,會期不超過10天。是中共史上會期最短的兩會。

除了縮短會期,進京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啟程之前都須接受檢疫,兩會期間也將取消招待宴會。

另外,中共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發表報告,一些部門的工作報告改為派發。會議也將限制記者採訪人數,尤其是地方的隨團記者會大幅減少。

30多年來中共首次推遲兩會

受到疫情影響,中共人大常委會2月24日審議決定推遲召開兩會,開會時間另行決定。

港媒《明報》消息稱,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兩會畢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遲屬破天荒,載入史冊是不光彩的記錄。

報導說,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因此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因應疫情形勢變化,政府工作報告要重寫,很多指標要重新修訂;加之各級官員因抗疫已經焦頭爛額,實在無力顧及兩會籌備,因此,多數常委贊成兩會延期。

台灣作家範疇說,30多年來,中共兩會固定在3月舉行,連89年六四事件都沒有影響到。就是在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兩會也照常進行。今年兩會推遲,像征意義非常大。

他說,這顯示疫情傳播的速度、影響力和對經濟的打擊已經超出了現在國家機器的應對能力,也代表中共面臨它過去30年來沒有遇過的困難處境。

中共人大常委視頻開會 疑為兩會鋪路

財經網15日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早前舉行的會議,是首次以現場加視頻方式舉行,與會的177人當中,有57人透過視頻方式參與。

現場片段顯示,會議上有巨型電視,展示透過視頻參與代表的畫面,代表們透過電訊系統,在投票表決時,在鏡頭前以舉手方式投票。中共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憲法室副主任田威說,不少地方人大會議都曾使用視頻方式舉行,但人大常委會是首次。

他說,視頻開會的好處是能避免聚集、降低疫情擴散風險,同時為保證「國家機關有效運轉」。

曾經採訪中共兩會的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說,這次視頻會議,可能是要為5月召開的全國兩會創造氣氛,如果疫情過去,那麼就可以在北京開會,要是到時疫情未見樂觀,則可以透過視頻開會,兩手準備都可以。

他說,現在北京當局未能確定一個月後的疫情進展,上萬人聚集的會議,極易引發北京新一波疫情,而且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了巨大衝擊,如同「無底深潭」,現在勞師動眾的召開兩會,確實不太合適。

為了保障首都安全,2月10日開始,北京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入京者需要接受14天的集中隔離,為了嚴防境外病例「倒灌」,3月開始,國際航班禁止直飛北京。

因應兩會召開,目前地方已經開始預熱,包括浙江省溫州市排定4月21日開省級兩會、杭州亦宣布4月下旬舉行省級兩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