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大外宣踢鐵板 美加英澳法群起反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7日訊】針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瘟疫爆發,中共試圖通過大外宣洗白其病毒源頭的污名,卻屢屢踢到鐵板。國際社會要求中共對瘟疫失控擔責。美國會向世衞索取資料,正式啟動病毒調查。英、法、澳、加等國也紛紛發聲譴責中共隱瞞疫情並索賠。

《福克斯新聞》報導說,目前全球流行的中共病毒是從武漢P4病毒研究室泄漏出來的。儘管這一病毒並非人工合成,但因安全措施失控,管理不善,病毒從實驗室泄漏出來,引發一場致命的瘟疫大流行。

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責,瘟疫之初北京掩蓋病毒在中國爆發時的嚴重情形,聲稱不會人傳人,在瘟疫嚴重泛濫時,仍宣稱「可控可防」,延遲宣布疫情已構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導致不少國家誤判疫情形勢。

川普政府同時指責譚德塞領導的世衛組織偏袒北京,川普總統14日宣布,他已指示美國政府暫時中止對世衛組織提供資金。他說,世衛組織沒有履行其基本職責,必須追究責任,該組織還發表對中國錯誤的資訊,導致無數人因此錯誤決定而喪生。

同時,川普總統也表示,將深入調查並已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論過此事,但不願透露細節。

瘟疫大爆發給全世界人們帶來深重災難。中共則屢屢透過大外宣為自己洗白,如大力宣傳捐助物資、派遣專家協助各國防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更是在推特上暗指病毒可能是美軍帶入中國,引爆美中兩國論戰。

此外,中共在疫情之初隱瞞疫情並搶光全球的口罩等防疫物資,在疫情大爆發後,又售賣劣質檢測試劑、口罩等防疫物資給他國,引發國際上的反彈聲浪。

4月1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直言,中共處理疫情存在「灰色地帶」,訊息自由的國家與訊息不自由的國家不可能做比較,不要天真的以為中共在處理疫情方面做得好。

馬克龍強調,放棄自由對抗疫情,將會威脅西方民主國家,「我們不能接受這一點,不能以健康危機為由放棄人類的基本權利。」

英國代理首相拉布16日也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偕同盟邦,針對疫情何以爆發的問題質問中共,不可能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在這場危機過後,英國和中國的關係已經回不去了。

全球各國紛紛發聲譴責中共隱瞞疫情並要求賠偿。示意圖( Jack Hill – WPA Pool/Getty Images)

若中共不賠償 可沒收其海外資產

英媒報導,目前英國朝野要求中共賠償的呼聲高漲。英國有人主張中共賠償3.7萬億美元,如果中共不支付,就沒收其國企的海外資產。

加拿大朝野對中共隱瞞疫情也越來越憤怒。執政的自由黨前司法部長爾文·科勒(Irwin Cotler),要求加拿大政府制裁中國參與隱瞞疫情的官員,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也表態支持。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也呼籲對中共採取行動。和莫里森同屬執政聯盟陣營的澳大利亞眾議員克利斯坦森以及參議員安提克,也都先後要求中共政府賠償損失。還有其他澳洲議員接受保守派媒體採訪時,要求澳洲政府沒收中共企業的資產。

澳洲內政部長杜頓也喊話,中共有責任解釋疫情究竟如何開始,應該公開相關資訊,並接受國際社會調查。

美國務卿蓬佩奧也強調,中共政府需要公開透明,解釋病毒究竟是怎麼散播的。

來自美國密蘇裡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14日提出《COVID-19(中共病毒)受害者司法程序》,要求中共為疫情全球大流行承擔責任。

霍利表示:有充分證據表明,中共欺瞞矇騙世界、行為惡劣,造成中共病毒從區域性醫療問題,爆發為全球性傳染疫情。我們需要啟動國際調查,以全面了解中共對全世界造成的破壞,並向中共尋求賠償。中共造成了這次病毒大流行必須擔責。

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日前發文說,在向中共索賠方面,美國應說服其它國家,在學術交流、經貿合作方面對北京施壓,還可以在中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沒收中共國有企業資產來補償中共病毒造成的損失。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吉姆班克斯提出,為了向中共追討賠償,可以考慮不兌付大部分中共購買的美國國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