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行數字貨幣 民眾憂個人資產被完全控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8日訊】中國大陸媒體4月16日報導稱,數字人民幣已經開始在一些地區試點。人們擔心中共央行除了將對其它數字貨幣圍剿,也將對中國民眾的金融活動進行更深一步控制。

陸媒報導稱,今年人民幣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升級——數字人民幣即將與公眾見面,在江蘇省蘇州市相城區,人們的部份工資就將以數字貨幣的形式發放。

其中,蘇州相城區是中共央行數字貨幣的重要試點地區。蘇州相城區各區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通過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這四大國有銀行代發工資的工作人員,將在4月份完成央行數字貨幣(DC/EP)數字錢包的安裝工作。5月,其工資中的交通補貼的50%將以數字貨幣的形式發放。

一位蘇州相城區政府部門人士證實,央行數字貨幣應用確有此事,此前已經收到文件,具體是金融監管局在負責。

而14日晚間,一張中共央行數字人民幣在農業銀行帳戶內部測試的圖片,在網路流傳。這也印證了數字貨幣應用在蘇州試行的消息。據稱,中共央行數字人民幣將在深圳、雄安、成都、蘇州四個試點城市測試。

中共央行數字人民幣在農業銀行帳戶內部測試。(網路圖片)

據中共官方解釋,中共央行發行數字貨幣跟別的數字貨幣不一樣,它的英文簡稱叫做「DC/EP」。DC=digital currency是數字貨幣;EP=electronic payment則是電子支付。在發行定位上,DC/EP是替代基礎貨幣的(紙鈔和硬幣)。

此前,中共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公開表示,「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形態」,「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

陸媒報導稱,中共央行數字貨幣不計付利息,可用於小額、零售、高頻的業務場景。具有法償性,也就是說,不能拒絕接受數字貨幣。傳統電子支付在沒有信號的環境中無用武之地,而DC/EP不需要網路就能支付,因此也被稱之為收支雙方「雙離線支付」。

報導還提到,兩到三年時間會有30%至50%的基礎貨幣被央行數字貨幣替代,基本實現央行數字貨幣全國範圍推廣,平常的現金使用大部份會被替代。

分析人士指,從已知信息可以看到,中共央行要把相關的金融活動完全掌控。此外,中共數字貨幣是配合健康碼、數字錢包、數字ID、面部識別、短距離射頻和GPS跟蹤定位等一系列的使用,逐步達到個人資產全數字化。所有交易記錄,任何類別和數額,任何交易都會記錄在案,並且包含時間、地點、人物、金額、物品數量等。

另外,中共央行4月3日召開會議曾提及研發數字貨幣,特別強調「法定」二字,這也可能意味著一旦其推出數字貨幣,將對現存的其它同類貨幣進行圍剿。

近年來,中共央行將發行數字貨幣的消息屢屢被媒體報導。從2014年開始,央行就一直在研究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外界也一直在猜測中共會很快發行數字貨幣。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