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未明指中共違反核試驗禁令 北京不打自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8日訊】美國政府的一份年度軍控報告指中國去年在一個核試驗場的活動相當活躍,但缺乏透明度。前五角大樓軍控高級官員說,美國有理由對中國的核活動表達憂慮。

美國國務院星期三公布的年度軍控守約評估摘要報告說,中國2019年在新疆羅布泊核試驗場活動很多,可能是為常年在那裏運作做準備,這些活動包括大規模的挖掘和使用爆炸物密閉室。

報告說,中國核試驗活動缺乏透明度,包括經常阻斷設在當地的國際核活動監測站設施將相關數據傳送給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籌組會。報告稱這些活動令人擔心中國是否遵守了美國、英國和法國所遵守的暫停核試驗「零當量標準」。

中國是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簽署國,並承諾暫停核試驗。

中國官方媒體在報道美國國務院這份年度報告時稱,美國在報告中指責中國未遵守這項承諾。外交部發言人說,美方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捕風捉影、子虛烏有。

中國在可能違反暫停核試驗承諾問題上是否不打自招,公眾無法得知,但是曾經擔任美國國防部負責軍控的副助理部長瑞貝卡·赫茲曼女士(Rebecca Hersman)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國務院這份報告的摘要和公開版本在措辭上非常謹慎,並沒有指明中國違反了暫停核試驗承諾,只是列出了具體的實例以表達對中國可能準備常年使用核試驗場的關注。

赫茲曼:「行政摘要報告只是說對『零當量標準』的遵守表達憂慮。我們不知道完整報告、尤其是機密報告是否提供了更多信息和細節,但是我認為,跟往年比較,這份摘要報告並沒有很大的變化。 」

針對美國報告中提到的透明度問題,中國外交部稱中國境內監測站數據傳輸工作得到了禁核試驗條約籌委會的高度肯定,並稱美國對中方的無端指責不負責任、別有用心。

曾在奧巴馬政府國防部主管核武器不擴散事物的赫茲曼女士認為,中國在核問題上缺乏透明度一直是美國面對的一大問題。

赫茲曼:「現實的問題是,中國的核項目根本不很透明。透明度是建立互信的一種措施,它能幫助相互了解、並建立一個更加穩定的氛圍。美國與俄羅斯之間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存在透明度,但是美國與中國之間並不存在類似的透明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五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話時強調,未來任何的軍控談判都必須包括中國在內。赫茲曼認為,美國不太可能說服中國加入美俄之間原有的軍控框架,但是華盛頓應該努力與北京在美中俄三邊或者美中雙邊的框架下就達成新的軍控協議舉行對話。

——轉自美國之音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