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被捕至今堅持信念 一直拒絕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1日訊】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王全璋出獄並被當局強制送往家鄉山東濟南進行14天「居家隔離」後,繼續被當局軟禁。日前,他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自被捕至今自己堅持信念,一直拒絕認罪。

自由亞洲電台20日報導,王全璋於4月5日被釋放後,被當局強制送到家鄉山東濟南隔離14天後,當局仍不允許他回北京與家人團聚。

20日,王全璋接受了香港有線電視電話採訪。他說,從被羈押到現在已經過了4年9個月,自己一直沒有後悔當維權律師,也始終沒有認罪。

王全璋說:「沒有放棄自己的立場吧,從2016年、2017年、2018年這幾年,他們一直在做相應的工作,但是我不會拿原則妥協。這是我執業的一個認識,或者是做人的一個準則吧。對我自己來說,並不是說自己什麼了不起,或者做什麼英雄,我沒有這麼想。做維權律師沒有什麼後悔的,這本身是我作為一個律師應該做的事情。」

王全璋稱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會繼續做律師。他週一在「709案」被捕維權律師謝陽陪同下,到派出所辦理身份證。謝陽表示,兩人出門時曾與保安人員發生推撞。

謝陽表示:「我當時和王全璋律師一起出去吃飯。他們就阻止我們離開。我說這個人現在已經刑滿出獄,你們沒有法定理由截他。你說以前從監獄出來有一段時間隔離期,現在隔離期18號已結束了,已經滿足了你們的要求。你們既沒有法定理由也沒有藉口。」

事後,謝陽在社交媒體上載了王全璋在居住的小區外拍攝,戴上口罩的照片。這是王全璋出獄後首張清晰個人照片。

謝陽說:「經過5年的羈押,他的神態明顯比以往蒼老了很多,到現在還沒有回覆到以前的精神狀態。事情發生以後,家屬持續受到傷害。他很擔心家人,不想他們繼續受到傷害,所以他肯定是有顧慮的。」

中共公安表示,出獄後王全璋會被剝奪政治權利,因此要對他實施軟禁,限制他的人身自由。

謝陽指出:「這是不合法的,因為剝奪政治權利指的是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這權利本來在中國就沒有的。公安機關也只能限制他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沒有資格,權利和法律規定允許繼續對他實施羈押。」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上載推文,透露丈夫目前仍被警察監控,又說自己還要「適應適應」,並埋怨妻子在社交網站上的文章給他「惹麻煩」,要求她刪除。

李文足形容,從羈押到受審拒絕認罪,丈夫昔日的勇敢已被「魔力」印封,再也不是過去的王全璋。

李文足重申,當局應盡快讓王全璋返回北京。

美國國務院4月20日也發聲明,呼籲中共給予王全璋充分的行動自由,包括與北京家人團聚的自由。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表示:「我們依然非常關切有消息指他的身心健康惡化,以及他在獄中遭受不當對待。」

美國國務院也說將繼續呼籲北京釋放「遭受不公平拘留的所有人」,強調華府依舊關切中國「法治無力、任意拘捕、虐待被拘留者」等情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