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球王貝利的門神 「英格蘭銀行」班克斯——世界十大門將(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作為英格蘭歷史上唯一一座世界盃冠軍的功臣,戈登·班克斯(Gordon Banks )在英格蘭有著崇高的地位,榮獲大英帝國勳章OBE,而其在世界盃上擋下貝利幾乎勢在必得的射門,被稱之為「足球史上最偉大的撲救」。

生於英國謝菲爾德的班克斯,是從低級別聯賽開始的自己的職業生涯,效力於第三級別聯賽的切斯特菲爾德,而第一個賽季就展現出了非凡的門將天賦,在1959年夏天,以7000英鎊加盟英格蘭頂級聯賽的萊斯特城,而當時這可以說是一筆巨資,因為他的週薪也不過15英鎊。

戈登.班克斯(Gordon Banks)(左)撲球瞬間資料照(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在效力「狐狸」的八年裡,班克斯穩坐主力位置,雖然球隊實力屬於聯賽中游水平,但還是有過不少亮眼時刻,比如曾在1960/61賽季擊敗當年的聯賽冠軍熱刺,以及殺入了足總杯決賽,在此前班克斯還曾連續五輪杯賽未失一球,只是決賽這一次沒能再次止住熱刺的步伐,惜敗屈居亞軍。

英格蘭世界盃開賽前,班克斯與隊友接授英女王伊麗莎白的會見(STAFF/AFP via Getty Images)

雖然沒能隨隊取得榮譽,但班克斯的驚豔發揮,吸引到英格蘭新任主帥拉姆西的注意,並在1963年首次啟用班克斯出場,1966年在英格蘭本土世界盃上,班克斯更是以絕對主力出戰,整屆賽事他的表現毫無瑕疵,無懈可擊,最終隨隊一起捧得冠軍,這也是英格蘭歷史上唯一一座世界盃冠軍。

(AFP via Getty Images)

該屆賽事之後,班克斯一躍成為世界最佳門將之一,在1966年至1971年之間,連續六次被國際足聯FIFA評選為年度最佳門將。只是此時在俱樂部,班克斯被年輕後起之秀搶去了主力位置,最終在1967年夏天轉會斯托克城。

發生在1972年的一次車禍,險些斷送了班克斯的職業生涯,臉部被縫了200針,右眼窩內被縫了100多個微針,視力受到嚴重影響,因此於次年宣布退役,但在1977年曾短期加盟美國的勞德代爾堡,並且發揮神勇,打破了北美足球聯盟的最佳防守記錄,成為年度守門員。

雖然在俱樂部的失意,卻沒有撼動班克斯於國家隊的主力位置,並隨隊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上繼續大放異彩,尤其是和巴西隊分在同一小組,二者之間比賽在當時被視作是一場提前的決賽,兩支世界上最好的球隊早早就狹路相逢。

上半場庫帕右路送出傳中,球直飛球門後點,此時埋伏在此處的球王貝利順勢躍起,用頭使勁的頂向皮球,賽後貝利曾這樣回憶道,在他頭球的同時,已經以慶祝的方式喊出了「進球了(Goal)」的口號,因為這球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一個必進球——直到被一道藍色身影擋下。

貝利之所以如此驚訝,是因為前一秒觀察時,班克斯還身處球門的另一側,而他用完美的判斷,迅速來到球門遠點,並以無與倫比的高超技術和入雷電般的反應意識,將球用右手托出橫梁。

雖然英格蘭輸掉了這場比薩,最終也沒能成功衛冕,但這一幕,在當時被媒體稱之為「最偉大的撲救」,班克斯本人也表示,後世不會因為自己曾奪得世界盃而被銘記,但人們會記得這個撲救。

班克斯葬禮日,球迷用圍巾掛在他的銅像上,以追思其功勞。(PAUL E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1970年班克斯榮獲0BE勳章,1978年正式退役,由於他的名字和「銀行」一樣,被球迷愛稱為「英格蘭銀行」,以彰顯其防守能力。2019年2月12日在睡夢中去世,享年81歲,他的銅像至今屹立在斯托克城的不列顛尼亞球場外。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