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孫力軍出事5個版本,哪種靠譜?習近平陷問責困境謀切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2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4月21日星期二,歡迎大家關注我們的節目,我們繼續來討論一些熱點話題。

當前最受關注的新聞,莫過於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被查這件事,以及國際社會加入追究中共隱瞞疫情責任的國家越來越多,美國追查病毒來源的呼聲也越來越高。這幾件事情看起來沒什麼直接關係,但其實它們都和一個關鍵的人有密切關係,這個人就是習近平

孫力軍被官方19號晚上宣布落馬,到現在已經有2天時間,由於他是屬於貨真價實的實權派人物,又是有名的酷吏,所以,雖然只是一個副部級官員,而且是今年以來落馬的第四隻老虎,但其被調查引發的輿論效應,要遠大於其他三人。事實上,很多輿論已經在把孫力軍案和王立軍案相提並論,認為這兩個案子對中共政壇的衝擊性不相伯仲。

這個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甚至可以說,孫力軍案牽涉到的事情,比王立軍影響還大。我們都知道,王立軍案之所以備受關注,不僅僅是因為此案成為習近平反腐集權的導火索,更是因為牽扯出了薄熙來周永康團伙圖謀政變的大案。孫力軍是否也存在相似的情況呢?作為中共的蓋世太保頭子,他原本是習近平最得力的維穩工具,為什麼習近平在當前危機重重最需要維穩的時候突然拿下他呢?下面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看看能夠得出一個什麼樣的結論。

對孫力軍的落馬原因,輿論已經討論的非常熱鬧,我這兩天瀏覽了一下,歸納起來大致有這麼幾種說法:1、謀反說,認為孫力軍捲入了反習勢力,可能做了威脅到習近平的事情,因此落馬;2、摻沙子說,認為習近平並不真正信任孫力軍和孟建柱等江派色彩濃厚的官員,為了刀把子掌握在自己人手中,採取了逐步清理,穩健過渡的辦法換人,孫力軍只是其中一環。3、背鍋說,認為孫力軍主抓了多起海內外影響巨大的案子,包括銅鑼灣書店案、709律師案和肖建華綁架案等等,因為政治影響巨大,重創中共形象,讓習近平背了黑鍋,因此拿下;4、泄密說,海外推特上有說法是孫力軍泄露了武漢病毒所的資料,因此惹得習近平大怒,當即拿下。5、矯詔說,有爆料說孫力軍膽大妄為,經常假借習辦、彭辦名義發號施令,狐假虎威壞了習近平名頭等等。

下面我們就逐個來簡單分析一下,看看哪種說法比較可靠。

首先,對於謀反這個說法,我覺得可能性是比較低的。雖然近期有一些聲音傳出,說高層有人醞釀換人等等,但其實我們在以前的節目中對此有過分析,就是說,換人其實在當前的政治環境中並沒有足夠的基礎。習近平上台的本身,就是紅二代和權貴階層為保黨的結果。他拋棄韜光養晦,恰恰是因為鄧小平那一套跛腳鴨改革路線已經走到盡頭了,迫不得已才改弦更張。這也是極權體制走入死胡同後為了延壽續命的必然。

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習近平走到今天,可以說已經造成了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一個爛攤子,中共面臨著空前的存亡危機。這個時候換人,對習近平來說,其實是卸下了一個超級大包袱,而繼任者將去面對即將到來的經濟崩塌、國際社會索賠、地緣政治空前孤立的種種困局,一個應對不好,保黨不成功,這個責任就會落到誰的頭上。誰會願意做這樣的事情呢?就像那個擊鼓傳花的遊戲,這傳遞不是花,而是地地道道一個已經進入倒計時的炸彈,落誰手裡,基本上可以確定會在誰手裡爆炸。所以,讓習近平繼續保持這個位置,最後讓他去承擔所有一切後果,其實對黨內所有能夠看清未來大勢的人來說,恰恰是最理想的結果。

大家都知道,習近平最近獲得了一個網絡稱號,叫做「總加速師」,意思就是他19大以來的種種作為,大大加速了中共極權體制沖向終點。而且整個龐大的體制已經在加速啟動後帶著巨大的慣性,各級部門和大批民眾又開始火上澆油自動加速——這是體制痼疾,歷次政治運動都是這樣,一旦全國動員,就只有加速沒有剎車,直到翻車了,大批死人了,然後才會來一次路線糾錯或撥亂反正,直到下一次運動開始。

所以,這樣的局面,不光是民間很多人,包括體制內高層很多人,都看的很清楚,現在換人,就等於給高速衝刺的火車猛然踩下急剎車,極有可能造成脫軌翻車大家一起玩完。所以對反習勢力來說,姑且不論他們目前有沒有這樣的實力可以做到平穩換人而不至於引發翻車,就算他們真有這樣的力量可以接管駕駛權,他們也不會真的換司機,而是更可能採取暗中制約、操縱習近平來逐步減速,來尋找擺脫困境的出路,同時在表面上盡量維持一個大局穩定的假象。因為這樣做對尋求安全的大多數人來說,才是最有利的。

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我覺得謀反政變暗殺之類的措施,在當前的環境下並沒有多大的空間。孫力軍雖然是祕密警察頭子,但其人顯然只是一個典型的鷹犬打手型人物,談不上有什麼政治理想或為國為民的情懷,而且一直以來官運亨通,備受當今重用,實在看不出他有什麼動機會捲入謀反這類風險極高的賭博中。此前周永康掌握了百萬武警,郭伯雄房峰輝等人都手握重兵,依然沒能謀反成功,這些前車之鑑大家都看的清清楚楚,孫力軍再沒有大腦,也不會連這點風險都看不清。

至於摻沙子這個說法,當然是有一定依據的,因為習近平對政法系統一直都在使用慢性清理的方式。從2013年拿下週永康後,到現在7年時間內,曾經在周永康手下幹過的公安部副部長,包括傅政華、楊煥寧、黃明、陳智敏、李偉等,都是用明昇暗降、外放地方、或退休等方式冷處理。

所以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如果因為孫不是自己人,輪到了需要換人,習近平完全可以採取剛才提到的這些人的先例模式,將孫力軍外放到地方逐步降溫,讓其遠離權力中心即可。但從官方公開信息看,孫力軍明顯處於上升期,因為他2月份還以中央指導組成員身分前往武漢督導防疫工作。3月7號孫力軍帶領兩個95後女警進行入黨宣誓的新聞,還上了新聞聯播。這條新聞當然有明顯的指向性,意思就是孫力軍代表著公安系統的新生代,代表未來。

所以,孫力軍在4月初落馬,看起來更像是一個短期內的臨時性決定,而不像一個長遠規劃中的既定步驟。

第三,很多媒體都在報導背鍋這個說法,這顯然不靠譜。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知道,孫力軍主抓的銅鑼灣書店等幾個大案,政治影響是很大,對習近平形象打擊也很大,這是事實,但要說習近平對這些完全不知情,都是孫力軍在胡作非為,那就有點侮辱大眾的智商。原因很簡單,銅鑼灣書店案和709律師案都發生在2015年,當時就引發全世界範圍的輿論風暴,習近平再閉目塞聽,不可能對這些完全不知道。而且,孫力軍辦這些案子的時候,職務是公安部一局局長,一年過後,也就是2016年,才47歲的孫力軍就被提拔為公安部黨委委員,成為公安部唯一一個不滿50歲就躋身副部級的官員,說明他辦的這幾起大案完全符合上意,因此才獲得超規格犒勞提拔。

所以,孫力軍使壞,習近平背鍋這種說法,可以說是不堪一擊。但這個說法為什麼頻繁出現在海外中文媒體,恰恰說明孫力軍落馬真實原因,可能和這幾起案子有關,這個我們稍後詳細討論。

第四,關於洩露武漢病毒所資料的說法,可能性也很低。孫力軍之所以入選中央防疫小組,不僅僅是因為他祕密警察頭子這個職務,要主導維穩,同時也是因為他最早是衛生系統出身,1999年他獲得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專項獎學金,赴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學的專業就是公共衛生管理。所以,他是有醫療衛生專業背景的。

武漢病毒所行政上隸屬中科院,而真正敏感度研究項目都有軍方背景。疫情爆發後,中共派遣軍事醫學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陳薇去接管了P4實驗室,也就是號稱軍中首席生化武器專家的那個陳薇,時間是在1月底,而孫力軍去武漢是2月了。所以我們就看到,武漢病毒所一直都在軍方的掌控之下,和孫力軍是兩個系統,他不太可能接觸到病毒所真正的核心機密。

至於最後一個「假借習辦、彭辦名義」發號施令,這個倒是有可能的,而且可以說是很正常的。什麼意思呢,我們都知道孫力軍是祕密警察頭子,幹的大都是不能見光的事情。而幹這種臟活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必須要便宜行事。因為祕密工作註定了不可能事事請示,工作方式又講究不擇手段,所以打著給最高層辦事的旗號給自己圖個方便,撈點好處什麼的,一點也不奇怪,而這種事情也不可能成為一個維穩骨幹被調查的理由,除非他真的利用習近平夫婦名頭幹了非常糟糕的事情。

話題聊到這裡,我們回過頭看看孫力軍落馬後公安部連夜舉行會議表態堅決支持的報導,提到孫被調查「是其長期以來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守紀律、不講規矩、不知敬畏、肆意妄為的必然結果」,還說他妄自尊大、我行我素,這些話語的確和假傳習辦指令的爆料是可以契合的。

不過,這些罪名更像是一種導火索,因為這些不講規矩的行為,本來就不為人知,其實並不影響習近平什麼東西。如果習近平覺得這個打手有點太狂了,只需略施懲戒就能達到目的,不需要這麼大動干戈搞的全天下都知道。孫力軍落馬的真正原因,唯一比較合理的解釋是,他做的事情,現階段在明面上對習近平不利,而且是非常不利,所以拿下他,是為了切割與這些不利的關係。

這涉及到兩方面:他過去做的事情,現階段已經成為巨大的政治負資產,切割本來已經是遲早的事。另一方面,他最近可能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觸犯了習近平的忌諱,點燃了被清洗的導火索。

這也是為什麼有傳聞稱孫力軍洩露了武漢病毒所祕密的原因,因為他有一個中央防疫小組成員的職務。但其實孫力軍還有更敏感的職務,就是他直到2019年,都同時兼任公安部一局局長、二十六局局長、610辦公室副主任、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等4個職務。

這幾個職務,合併起來用通俗語言來解釋,孫力軍是中共鎮壓異議人士和維權律師的最高級別打手、兼鎮壓法輪功實際執行人、以及鎮壓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祕密警察總指揮。

這樣的人,會欠下多少血債是不難想像的,而當這些血債成為當局一大負擔的時候,切割也就成為一種必然。

剛才我們提到過,說孫力軍落馬可能和銅鑼灣書店等幾個案子有關,其實說的就是:習近平現階段面臨國內外巨大的追責壓力。國外不用說了,加入聲討的國家越來越多,而且美國已經把相關調查正式提上日程,這是不可能躲避的。而在國內,雖然習近平靠軍權和高壓統治,暫時穩住局面不至於出現叛亂性質的謀反,但黨內要求對他追責的壓力並不小。

我們看到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全球大流行後,採取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有關病毒來源問題的甩鍋大戰。這當然是為了切割責任,不管成功不成功,他在這樣的體制中都必然會這麼做。那麼我們可以想想,他對來自外部的追責要盡力切割,對來自內部的追責會坦然接受嗎?當然不會,他當然也要盡力切割。

內部追責的重點是什麼,最主要就是路線極左倒退,導致國際環境空前孤立,尤其打壓異議人士維權律師和鎮壓香港,引發的國際後果已經難以化解。而這些惡政的實際執行人,就是孫力軍。

同時,我們還看到,習近平上任以來,沒有主動制止對法輪功的鎮壓,這是事實,但他也在不斷表現出來和江澤民時代延續下來的鎮壓政策保持一定距離。從第一個落馬的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到和孫力軍一樣曾經擔任過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職務的張越,再到被調離打入冷宮的黃明,一直到今天被查的孫力軍,習近平明顯在展示一種姿態,就是至少與主動迫害法輪功保持距離。這是他為擺脫困境、釐清責任的非常關鍵的一步。

當然,銅鑼灣書店案和肖建華案,可以說就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導火索,也是中共徹底搞砸一國兩制這塊招牌,導致高層「和平統一台灣」幻想破滅的導火索。這個巨大的政治責任,也是習近平當下不得不切割的。至少,這種切割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國內被鎮壓群體的怨氣,緩解香港人的怨氣,同時避開了黨內可能出現的尖銳的指責。也就是說,這種切割舉動的本身,就是一種宏觀層面的維穩,而且這是黨文化中「壞事變好事」的又一次展示:中央永遠光明正確,壞事的都是下面的執行者。

從這個角度看,孫力軍這種靠殺人整人上位的酷吏,落得如此下場,算的上不折不扣的咎由自取。

最後羅嗦一句,昨天大陸各大媒體同時報導了很短的一條消息,說傅政華已經不再擔任司法部黨組副書記的職務。這很有意思。傅政華也是鎮壓法輪功、打壓國內異議人士的骨幹人物,其黨內職務被取消,最直接釋放的信息就是,黨要和他切割了。

我們都知道孫力軍是孟建柱的祕書出身,所以在民間的眼中,下一步政法系可能出事的高官,除了孟建柱,又多了一個傅政華。習近平的切割運動,會進行到何種程度,會否引發新一輪黨內惡鬥高潮,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

(責任編輯:李紅)

唐靖遠推特:https://twitter.com/tangjingyuan9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