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一國 瑞典關閉全部孔子學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日前,隨着瑞典與中共關係惡化為敵對和相互猜疑,瑞典已關閉了所有孔子學院,包括由中共資助的最後一個教學計劃。瑞典是歐洲第一個這樣做的國家。

孔子學院是傳授中國文化,由中共教育部下屬的中共漢辦負責的孔子學院項目的目的,表面上是為了促進從書法到商務漢語在國外的中國研究,但實際上是中共對外洗腦的一部分,評論家經常指該項目是中共黨文化的宣傳工具。

美國和加拿大的幾所大學已經取消了孔子學院,去年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士州關閉了其所有孔子學院課堂。

全球有525個孔子學院和1100個教室,其中包括英國13所大學和45所學校的分支機構,其中包括私立學校。

分析人士認為,瑞典這種關閉標誌着它與中共之間曾經的親密關係,在欺凌、干預和無能的指控中正在迅速瓦解。

2015年前,瑞典中國(中共)的合作夥伴關係一直密切,中共於2005年在斯德哥爾摩大學成立了第一家歐洲孔子學院,而瑞典 引以為驕傲的汽車業沃爾沃(Volvo)2010年 轉到中國人手中。中國汽車浙江吉利控股集團2010年 購買了福特的沃爾沃轎車業務,美國福特汽車是在1999年從瑞典人手中購買了沃爾沃轎車業務的。

瑞典外交部2月25日召見中國駐瑞典大使,要求中方釋放瑞典公民桂民海。中共外交部稱,非法向境外提供情報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行為,並強調桂民海曾持有瑞典國籍,但於2018年自己要求恢復中國國籍,獲公安部門同意。

寧波法院以「向境外提供情報」罪名重判香港銅鑼灣書局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10年,引發輿論質疑,甚至有分析認為,這是政法部門對習近平搞的「高級黑」。桂民海是瑞典公民,曾出版過激怒中共當局的書。

此後,中共取消了對瑞典的貿易訪問,其駐斯德哥爾摩大使也明確警告說:北京 當局說「對於我們的敵人,我們擁有彈槍。」

最近幾周,中共官方媒體多次抨擊瑞典對中共病毒大流行的處理,稱其為「投降」,稱瑞典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瑞典大學的全部四所孔子學院都確診有中共病毒 病例 和 死 亡病例,最後一所位於北部城市呂勒奧的孔子學院已於12月關閉。

上周,瑞典最後的孔子教室被令停辦。孔子學院由北京 當局提供資金和教科書。 瑞典地方議會 對教學內容和 教學 方式提出異議稱「奇怪」。

斯德哥爾摩瑞典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項目負責人比約恩•傑登(BjörnJerden)表示,孔子 學院項目的結束是瑞典對中國(中共)態度強硬 的一部分。

傑登博士說:「瑞典 對 中國(中共)的公眾輿論已變得 更加負面。」他說, 「這非常重要,瑞典曾經是歐洲簽署孔子學院協議最多的國家之一。」

(記者茱莉亞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